聊天的未来不在人工智能,即时互动才是关键

2016-03-11 08:51:29 来源:36氪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75 条评论

许多人认为机器人将引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在聊天平台中,人工智能将以虚拟助手的形式,愿意服从人类各种命令并且满足一切要求。...

  编者按:本文作者 Ted Livingston,Kik CEO。

  在 Kik,我们一直在思考下一次机器人革命。早在一年半以前,我们率先发布了一款基础版机器人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吸引了上百万用户跟 Kik 机器人畅谈。其他通讯软件,诸如 Telegram 和 Slack,也用上了机器人做某些工作。传言 Facebook 也将于 4月12日 召开的 F8 大会上发布自己的机器人平台,并将其应用于 Messenger 上。

  如今的问题不再是,机器时代会不会来临,而是如何来临了。

  许多人认为机器人将引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在聊天平台中,人工智能将以虚拟助手的形式,愿意服从人类各种命令并且满足一切要求。耳熟能详的有 Magic、Operator 以及 Facebook 的 M 等,这些都是尝试将人工智能与人类代理相结合进而提供全面的服务的好例子。然而,即便我们觉得这个理念很有趣,也不能十分确定这就是未来最佳的前进方向。

  当人们回过头去看过去那些伟大的平台,往往呈现出由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特质。例如,个人电脑的出现使人们将计算设备带回家成为了现实,网页也方便了人们自由获取世界各地的信息,移动设备使通讯即时联通,而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机器人能给人们带来哪些个人电脑、网页以及移动设备所不能做的事呢?

  这不是指跟一个助理对话,此功能 IM、Email、Text 多年前就已经实现了。实际上,Magic 和 Operator 仍然提供基于 text 的服务。即使人工智能能降低服务成本,提高运行速度,但是带来的体验仍然不会改变:你仅仅只是在跟一个人交谈。

  如果不是人工智能的话,那么会是什么呢?机器人能实现哪些以前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呢?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机器人可以让你前所未有地跟身边的世界即时互动。最近我的一次体验能很好地阐释这一点。

  去年棒球季后赛,我去了 Rogers 中心观看蓝鸟队的一场比赛。 由于当时去晚了,所以直接走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希望可以尽快补上错过的比赛。但是到达后,我发现朋友手中都有啤酒,唯独自己没有,于是我又出去买了啤酒,可是不得不排了 10 分钟队才回到座位上。于是乎我错过了两次本垒打。

  好消息来了!以后这种事情绝不会发生了。体育场正在开发一款可以当场点单的 App。这样,下次我就不会再错过一点点了——直接用 App 下单就行了。多么神奇!是吗?

  想象一下,如果我一坐下就发现椅背上有张贴纸,上面写着:“想喝啤酒吗?那就下载我们的 App 吧!” 听起来很神奇吧!我只需要解锁手机进入应用商店寻找相应的 App,输入密码等它下载好。接着开始创建用户名,输入信用卡信息,找出哪里可以下单,如何下单,怎么选数量以及品种,最后输入座位号,就可以等着啤酒送上手了。与其这样的话,还不如自己排队去买呢。

聊天码是连接线下与线上两个不同世界之间的桥梁
聊天码是连接线下与线上两个不同世界之间的桥梁

  有很多诸如此类的 App, 例如线上订火车票、订餐、订电影票等等,似乎人人都在向你说:“下载我们的 App 吧!” 可是这种花了几百万美金研发出来的东西,究竟真正多少人在用呢?我觉得很少有人在用。

  让我们再次回到体育场的情境中。这时候,没有百万美金开发出来的 App,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基于文本研发出来的简单机器人,成本只有小几千。

  一坐下,看到个类似的贴纸,上面写着:“想喝啤酒吗?来跟我们聊下天吧!”,旁边还有个聊天码。我只需要解锁手机,打开聊天 App 扫描下聊天码,立马就可以跟体育场机器人对聊起来。当它问我要几支啤酒的时候,我只要告诉他 1 支、2 支、3 支或者 4 支就行了。当它问我要哪一种啤酒时,我只要说 Bud、Coors 或者 Corona 就行了。当它问我想如何付款时,我用手机上早已关联好的信用卡付 (**** 0345),或者用张新卡也行。

  聊天软件>扫描>2>Bud>*** 0345,完成。

  这种即时互动,只有用机器人才能成为可能。不用下载新的 App, 不用创建新账户,更不需要重新学习一种新的用户平台,只需轻松扫一扫,聊一聊。

  有人说:“这不就是二维码吗?”,其实不然。在西方,人们并不习惯于扫描二维码,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这种体验都很糟。扫描二维码后,网页往往会加载好久,然后还需要从零开始学习那个新的虚拟平台。但是如果扫描聊天码,立马就会跳转到一个熟悉的聊天界面。所以这两者仅仅只有扫描这个动作相同而已,其他都不同。

  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正是机器人的美妙之处。它们还能将误差减少到计算领域可允许的近乎 0 的地步。Forbes 一名记者说最近他在 Kik 的诞生地 Waterloo 一个小餐馆用餐时,用 Kik 扫描了墙上的二维码。扫描后,手机界面出现了一个机器人,问她需要点什么,她要了一杯健怡可乐。短短几分钟后,可乐就送上台了。她如此描述这次经历:

  这就好像我第一次用 Uber 打车,按键后 3 分钟,车就来了。这大概就是科技界人士口中神奇的 O2O 吧:仅仅通过线上的 App,就可以获得线下的实体产品。而现在,你甚至都不需要一个新的 App,仅仅聊聊天就可以使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不断的整合中,最近我们还找到一家知名快餐连锁测试了一把扫描机器人(在此不便透露店名)。此番的目的是为了快速体验在餐桌旁点餐的感觉,从而简化整合流程。我们邀请店里的客人通过扫描聊天的形式完成问卷调查表,获取饼干。尽管只是该餐馆很平常的一天,但是有超过 250 个人通过 Kik 完成了问卷调查。正常情况下,他们很难收到一份完整的问卷调查表。

敬请期待:聊天点 Pizza
敬请期待:聊天点 Pizza

  如果人们只是用 App 而不是内置于聊天 App 的机器人的话,有多少人会完成那次调查?我认为没有。因而也没有人能够得到饼干。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这仅仅只是机器人时代的开始,后面还会有更多新的发展。该领域的佼佼者——Kik、微信、Line、Facebook、Slack 以及 Telegram?,都对其发展趋势有着各自的想法。但是我认为有一点大家都会认同,那就是聊天机器人操作系统将成为下一代伟大的操作系统。

  这些新的发展未来将给消费者,开发者以及企业都带来崭新而巨大的机遇。聊天软件将成为新一代浏览器,机器人将成为新一代网站,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即将来临。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