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入华首日 王思聪摔6台iPhone只是个段子?

2016-02-19 09:37:00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202 条评论

要不是猴年春节时,微信和支付宝刚刚搞过声势浩大的红包大战,库克真的可以学学冯小刚在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的那句台词:“还有谁!”不过,第一天在中国上线的ApplePa...

ApplePay入华 ApplePay怎么用 ApplePay如何使用 ApplePay是什么 applepay中国

18日凌晨5点,Apple Pay终于来到了中国!6:05分,苹果CEO库克激动地发出了一条微博:Apple Pay于今日正式登陆中国。欢迎大家踊跃尝试,体验它卓越的便捷性!

不过,库克的这条微博,最终淹没在了各类ApplePay上线的消息中。中银、招商、中信、广发、浦发……各大银行都通过自己的官微和应用发布了Apple Pay上线的消息。大众点评、美团、携程、国航、唯品会等各类线上应用也赶在凌晨升级,迫不及待地提示用户“我们支持 Apple Pay 了。”

更有段子这样描述广大传统媒体、自媒体对ApplePay上线的关注程度:晚上在711睡的觉,苹果那边一上线,马上把酣睡的服务员推醒了,“喂喂,老妹,我要消费。”服务员老大不乐意了,你给人家培训了半小时,最后花一秒钟就消费了一瓶矿泉水。拿起水坐在地上,打开电脑写文章,十分钟后图文并茂的《中国大陆第一笔ApplePay消费纪实》就推送出去了。

至于你的朋友圈,基本上就被ApplePay这个关键词攻陷了吧!要不是猴年春节时,微信和支付宝刚刚搞过声势浩大的红包大战,库克真的可以学学冯小刚在周星驰的电影《功夫》里的那句台词:“还有谁!”

不过,第一天在中国上线的ApplePay,并不全如库克所描述的那样……

网友体验:有人说爽有人憋出“内伤”

杭州市民黄先生一大早就在iPhone自带的APP--wallet(钱包)里绑定了一张广发银行的信用卡,中午又迫不及待地冲到了公司附近的麦当劳,体验了一把ApplePay。“1秒不到就完成付款,体验非常顺滑酷炫。”黄先生说,自己就把手机靠进POS机大约1厘米的位置,处于锁屏状态的手机屏幕被点亮,只要用手指按HOME键,完成指纹认证,整个支付过程就完成了。“买麦当劳的时候,由于还没有设置过小额免密支付,我还在POS机上输入了密码。”黄先生说,以前还犹疑过要不要设小额免密,现在有指纹认证,回到公司立马就设了。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果粉”太热情,在与ApplePay亲密接触的一天里,还是有不少人被ApplePay“憋”出了“内伤”。

市民金先生昨天特意起了个大早,想第一时间试试ApplePay。“我的Wallet还是老样子,愣是没有找到绑卡的入口。我一度以为ApplePay上线时间推迟了。”金先生说自己机型是iphone6s,iOS也是最新版本,不知为何就是无法试用。后来网上有消息说,由于苹果在中国有上亿用户,所以选择分批推送,金先生无奈只好每隔一小时打开Wallet看看有没有出现绑卡入口。晚上8点,几乎心灰意冷的金先生,终于在Wallet看到了“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这一选项。

“我一打开wallet就找到了绑卡入口,不过整个绑卡过程还是蛮漫长的,基本每进行下一步都要等待很久,整个过程大概花费了近半小时。”市民王小姐说,虽然等待了那么长时间,但绑定成功之后,还是第一时间去朋友圈晒了截图。“能在上线第一天绑成功,感觉挺不容易的,跟限购似的。我一朋友,他们办公室20多个人,从早晨8点半绑到下午3点,只有一个人成功了。”王小姐说。

笔者亲测:超市、星巴克、连锁面包店用ApplePay全部失败

笔者昨日想亲身体验一回ApplePay,无奈和市民金先生一样,也没有绑卡入口,只好带着绑定成功的同事去测试。

第一站,我们去了单位附近的一家小型超市,收银台有三四台POS机,全部都是传统的POS机,统统不支持闪付。而且营业员大姐好像第一次听说ApplePay,对于iPhone能像信用卡一样刷,她满脸疑惑之情。

第二站,我们去了星巴克,服务员特别热情地表示“前面已经有两个顾客成功刷了ApplePay。”结果,我们在刷ApplePay的时候,POS机不是显示“卡无效”就是“重复交易”。尝试了四五次后,星巴克营业员无奈表示,“请联系发卡行问问看。”后来我的同事还专门又绑定了一张借记卡去星巴克刷,依然以失败告终。

第三站,我们选择了附近一家知名连锁面包店,结果更为悲催,面包饮料都买好了,营业员表示,支持银联闪付的POS机刚好坏了,没有带现金的我们,只好选择用支付宝支付。

比绑卡绑到心力交瘁的网友“内伤”更严重的我们,最后只能在一个段子里一笑而过:王思聪急了,已经摔了六台手机,到现在也没绑上他的黑卡。

ApplePay想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玩“三国杀”并不简单

虽然ApplePay第一天在中国上线的表现,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略松了一小口气,但撇开一切糟糕的体验不说,ApplePay真的是目前唯一能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三国杀”局面的支付方式。

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目前主推的扫码支付不同,Apple Pay是基于NFC(近场通信)的支付方式,就如支持它的APP——Wallet(钱包)的名字一样,它其实只是把你的银行卡“装”到了手机里,其实并不参与买卖双方交易的任何环节,也不会涉及资金的管理和清算,就像拿饭卡、门禁卡、公交卡刷卡一样,用你的手机靠进POS机,钱就付掉了。

“这显然和目前微信、支付宝正在力推的扫码支付有所差别。扫码支付时,支付宝或微信后方的机构可以直接和银行以及商户接触,绕开了原来的收单机构和银联,相当于自建了一个支付体系。”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基于Apple Pay本身只是承担了一个“虚拟钱包”的角色,并没有像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来与银行争抢金融地盘,银行才如网友所言的那样“银监会都没能让他们如此团结一心过。”

作为Apple Pay入华的本地合作方,银联是想借助Apple Pay这条鲶鱼,重新盘活自己的NFC线下收单。相比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要求联网的环境,NFC可在无网络的环境下运作,因为刷卡用到的卡片本身也是不需要联网的,通过磁条就完成了信息交换。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与除了可以在银联的POS上刷机消费,ApplePay还可以让苹果终端完全替代银行卡,在ATM上感应取款。

业内人士认为,本质上,这是银联和第三方支付之间的战争,也是NFC和二维码的战争。但是,要不是银联找到的合作方是苹果,NFC这个理论上最方便的支付方式,估计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掀起如此大的风浪。

目前,银联首先要克服的问题是,需要对现有的POS机进行升级改造。相关数据显示,银联共在国内部署超过1000万台POS机,不过,带有“闪付”标识的NFC终端仅有300万台。

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王云辉认为,NFC不得不直面极其复杂的产业链和内耗。从银行、运营商、手机厂商、芯片商、TSM平台商、各种商户乃至更多利益方矛盾不断,长期进展缓慢。早在2003年,运营商就已与银联试水移动支付,但期间屡兴争端,甚至因技术标准之争而反目,时至今日,三家运营商的NFC用户总和也不足5000万。

根据易观智库报告,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移动支付市场,银联商务仅占比0.49%,位列第八,远低于支付宝的71.51%、财付通的15.99%的拉卡拉的6.01%。

另一方面,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早就让用户养成了补贴的习惯。“我现在去付钱的时候,都习惯性问一句,今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哪个有优惠?谁有优惠就用哪个。”市民阳先生说。其实不仅是用户,商户面对柜台上N个可以收款的机器,在更便捷和更多补贴两者之间,大多会选择后者。一场新的补贴大战,或许已经点燃了导火索!

各种Pay即将粉墨登场,你敢用吗?

“看着朋友圈里的人都在那么努力地绑卡,那么兴高采烈地去体验Apple Pay,完全就是在逼我升级iPhone啊!”目前还在使用iPhone 5S的市民张小姐表示,如果iPhone 7面世,她或许真的会为了ApplePay这个功能去购买新版iPhone。

而据MarketWatch报道,苹果iPhone手机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销量首次下降,市场份额缩小,因为该市场被中国手机制造商不断夺走。科技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称,2015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同比下降4.4%,苹果市场份额从20.4%下降到17.7%。

此前,首次访华的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对于Apple Pay来说,中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站。Apple Pay聚焦在自己的服务方面,苹果希望以后是数字支付的世界,不需要带钱包上街,而在这其中他们的目标是提供‘方便、易用、安全、可靠’的支付方式和途径。”同时席勒认为,移动支付目前仍在早期阶段,而这个过程不会只有苹果一家,其他厂商也一定会进入的。

就在18日下午,已经有三星手机用户收到了升级推送,截图显示,三星很快就会在国内公测Samsung Pay,或将于2月24日正式开启公测。

除了苹果、三星,国内安卓用户其实也可以体验NFC支付方式。以华为为例,其实去年华为Mate S就已经适配了Huawei Pay。接下来,今年新上市的手机,或许大多会将“Pay”这个功能作为主打,技术不是问题,但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如果它不是Apple Pay,你敢用吗?”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