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抱大众点评大腿的企业

2015-10-16 09:45:03 来源:品途网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53 条评论

据观察,从2014年以来大众点评便开始了投资的步伐,投资逻辑在于打通餐饮O2O的整个链条。大众点评投资的企业最多的为餐饮软件厂商,其中有四家餐饮ERP机构和两家CRM厂商。...

饿了么 大众点评 餐饮O2O

投资逻辑分析

据观察,从2014年以来大众点评便开始了投资的步伐,投资逻辑在于打通餐饮O2O的整个链条。大众点评投资的企业最多的为餐饮软件厂商,其中有四家餐饮ERP机构和两家CRM厂商。在对接C端用户方面,业对接了两家餐饮外卖平台和一家免费WIFI供应商。

此外,还有为餐饮企业提供货源(蔬菜等)的供应链平台。不难看出,大众点评的这些投资,其实都在为餐饮业的上下游做生态建设。成立于2003年的大众点评,长期耕耘于餐饮领域。它和这些厂商的合作也能够补齐其的短板。随着互联网对餐饮业的不断渗透,线下餐饮管理系统包括POS、CRM、ERP等领域与互联网公司对接需求越来越多。

大众点评投资的四家餐饮软件ERP厂商,在各地域和餐饮细分领域各有建树。以天财商龙来说,目前这家公司在西餐、快餐、火锅等几个品类上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系统,合作商户超过5万家,其中包括金汉斯烤肉、绿茵阁西餐、巴贝拉等近2万个品牌连锁商户。

除了餐饮,高客单价的本地生活服务也是大众点评投资的领域——孩子学。和孩子学的合作也可以补齐它在亲子领域的短板。据悉,在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之后,“低频、高客单价”,将会成为其主要经营的领域。目前,大众点评上已接入了很多本地生活服务的(商户)行业。比如,婚纱摄影和喜宴预订等。如果能够将这些环节打通,那么大众点评可为一个客户提供的服务空间自然会延伸。假设一对新人从婚纱摄影到将来的孩子的满月酒都是大众点评提升的天花板。

以下品途网记者就将问您盘点那些“抱”大众点评的“大腿”的公司们。

饿了么 大众点评 餐饮O2O

餐饮ERP厂商

石川科技

上海石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专业从事电子及信息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石川科技长期致力于在餐饮信息化应用领域的产品研究与开发,为各种餐饮业态提供餐饮管理的软硬件产品,是餐饮行业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据介绍,石川科技是一家专业销售餐饮管理软件、餐饮管理系统、餐饮软件、餐饮系统、点菜系统、团膳餐饮解决方案、美食城广场解决方案、餐饮连锁ERP系统等餐饮软件厂商。其在中国大中城市均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形成以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公司。

天财商龙

天财商龙(天津市神州商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月,总部位于天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餐饮、酒店、洗浴管理软件的设计、开发和销售。其软件管理系统配套相对垂直、细分(集团版、经典版、精锐版),拥有系列产品包括:餐饮娱乐、无线点餐、平板电脑点餐、客户关系、库存、连锁配送、洗浴休闲、酒店管理、足浴等管理系统。目前,该公司拥有员工300余人,除总部外开设8家分公司,国内29个省及直辖市拥有200余家合作渠道商,5万余家餐饮企业客户,以狗不理大酒店、绿茵阁西餐厅、金汉斯烤肉为代表。

【黑马软件】

广州黑马软件,运营方是食为天信息。其始创于1993年,在中国内地设有26个办事处,客户总数量超过7万多家。其中,餐饮百强企业近百家。同时,是国内首家与全国200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携手推进餐饮、酒店信息化的企业。

【上海智龙】

上海智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零售行业云技术应用的倡导者。其产品智龙云终端(WiseCOS, Cloud of Sales)为零售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门店收银及管理服务平台:移动平板设备替代了笨重高价的终端硬件设备,丰富、开放的门店App应用盒和App灵活组合替代了单一、闭塞的传统终端软件,“购买服务”替代了“购买资产”。智龙帮助零售企业用更低的成本获得了更高的管理效率、更灵活的业务扩展能力。智龙Wiselink平台为零售企业建立电子会员数据库,收集消费者的线上、线下消费行为数据,分析消费偏好,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精准营销和客户关怀,在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同时,帮助零售企业增加销售额、提高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商业模式:以上四家餐饮软件ERP厂商主要是针对B端提供服务。

CRM厂商

美味不用等

美味不用等是一家互联网联网排队系统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是一个基于LBS的餐厅排队解决方案APP,提供手机排队取号、查看排队实时进展、快到叫号提前提醒、手机店外点菜自助打单、手机店内点菜一键下单等服务。该软件可以在线选择30公里以内可以提供排号的餐厅进行排队,若用户所选餐厅有位置是会自动通过微信发送就餐提醒;若不到时间,用户可以通过扫描美味不用等的二维码在其网页上获悉自己排号情况,并利用时间差逛街或做其他事情。截止到2015年7月,美味不用等已经覆盖全国200座市,涵盖20,000家火爆餐厅。目前已与大众点评、百度地图、支付宝、万达、喵街等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实现14亿+流量共享。

商业模式:美味不用等是以B端餐厅作为切入点,主抓C端用户,也可以说它是一个面向C端的B端应用。其通过抓住需要排队的大型连锁饭店,来让用户自然使用应用,且美味不用等目前的推广都在B端,通过与大型餐饮品牌合作获取流量。另外,“美味不用等”还提供点菜支付、营销、CRM服务”等功能于一身,带给用户全新的用餐体验,同时提高餐厅进店率、就餐率、翻台率等,为餐厅多平台引流,提高经营效率,为餐厅实现增收。

【大嘴巴】

大嘴巴于 2013年7月 中旬立项,是一款针对餐饮市场的自助点菜结账产品,提供从提前点菜到结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扫描二维码将餐厅商家、点菜过程及结账支付连接)。目前,大嘴巴服务于上海,达成合作的餐厅有100多家,拥有100万会员。

商业模式:App 分顾客版和商家版:顾客版为消费者提供了手机点菜、结帐、订位管理等功能,消费者可以在顾客版 App 中完成点菜(到店和未到店两种)、下单、结账整个就餐环节;商家版则协助餐厅管理者服务顾客,能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管理效率。

外卖平台

饿了么】(大众点评现已放弃饿了么董事席位)

“饿了么”创立于2009年4月,是中国一家知名的餐饮O2O平台。作为O2O平台,饿了么的自身定位是连接“连接与吃有关的一切”。除了现有的餐饮配送业务,目前饿了么已经将触角延伸至商超配送等其他领域。

商业模式:在不断拓展外卖品类(比如近期上线的早餐、咖啡甜品下午茶、夜宵等),完善食品安全问题的把控机制的基础上,在物流、流量、大数据等方面做出更深的拓展。其主要的盈利方式是向商户收取固定的软件服务费。饿了么建立的是“网格化的即时配送的物流体系”通过自营物流、专业第三方物流、闲散的社会化物流,几大渠道共同建立起本地生活服务的即时配送生态系统。

美餐网

美餐成立于 2011 年,是国内最大的企业订餐平台。在成立之初时,主做面向C端的订餐服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为上千家企业客户员工提供在线订餐,以及商务用餐、团队自助餐等服务。

商业模式:美餐把企业订餐作为一个切入口,目的是通过高频、刚需、高粘度的服务来打通企业的结算通道,成为企业的管道,未来可以从吃拓展到吃喝玩乐方方面面,打造综合平台。美餐网拥有丰富的案例来做销售提案,以争取企业级用户。美餐网实行积分绑定来促进长期的合作,美餐还同企业员工进行账户绑定和积分绑定,帮助他们形成使用习惯,形成粘性。美餐利用大数据记录下用户的喜好,以点餐量和员工数量匹配相应的餐厅。在配送方面,美餐主要依靠的是线下的合作餐厅进行自主配送。由于企业级客户订单量之大,合作餐厅会优先配送。另外,与美餐合作的餐厅一般都是在客户工作场所附近。

本地生活领域

【孩子学】

孩子学,(原名“孩子学啥”)是上海宜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2014年2月推出的一款连接老师、家长和学生,同时具备学习及社交属性的O2O平台类APP。家长用户可以通过孩子学APP直接搜索适合孩子的老师、课程及机构,同时支持课类、商圈、价格、课班大小、上课地点等条件进行筛选。老师用户(包括机构)可以通过孩子学APP发布课程,寻找生源。

商业模式:通过做 0-18 岁的教培行业 O2O 服务,为家长提供充足、深入的周边机构信息来实现这一点(类似本地生活服务)。“孩子学”是一个 0-18 岁孩子选择课外辅导课程的闭环导购平台,从家长寻找附近的课外机构、查看课程表和老师信息,到实现课程预订整个过程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面解决。

商业WIFI

【迈外迪】

成立于2007年的迈外迪是国内第一家商用Wifi服务商,通过Wifi无线网络新媒体准营销模式,与众多商务场所合作,免费提供商用Wifi无线网络服务。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迈外迪逐渐站稳脚跟并持续获得资本关注。据悉,迈外迪2012年获得了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数千万元A轮投资;2013年9月获得了小米科技B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双方未对外透露具体融资金额。

迈外迪服务的行业包括咖啡、餐饮、商场、影院、酒店、交通等九个类目,其商用Wifi网络架构及媒体服务,已经覆盖全国前25名机场。以及超过500个知名连锁品牌,其中包括星巴克、COSTACOFFEE及太平洋咖啡等。

商业模式:迈外迪通过与咖啡馆、西餐厅等多门店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无线网络的架构,占据消费者无线上网的入口,消费者登录Wi-Fi上网时,打开的便是由迈外迪提供的导航首页,而迈外迪则通过导航首页的广告位与流量引导盈利。不同以往的广告展示,迈外迪Wi-Fi入口可以提供互动,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可以根据用户的行为数据分析得出用户群肖像,能为商家进行人流量、路径数据、客流购物转化率等统计。他认为相比竞争对手,迈外迪的优势是由于覆盖热点铺位多,更能为商家提供碎片化时代里的精准营销,商家能通过迈外迪的平台,用精确的数据挖掘为顾客提供定制服务。

合作逻辑:大众点评的线上流量渠道在迈外迪所能体现的定位服务下更具有针对性,对于用户而言精准化的流量输送更容易引起信息的互动,而线下的体验行为还可以通过网络连接数据交互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再加上之后连接的支付环节,真正达到O2O闭环所有环节的连贯性发生。大众点评在此基础上很大程度地提高O2O等应用的转化率、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也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

餐饮供应链

【链农网】

链农项目正式启动于2014年6月20日,为中小餐厅提供全品类原材料的供应商,也是中小餐厅的集中采购平台,核心价值在于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给用户带来更低的价格,从而简化采购流程,减少采购人员,节省餐厅的运营成本。

商业模式:用全品类和及时方便的配送招揽客户,同时打通上游产业链,拓展盈利空间。与传统供应商不同的是,链农网是餐饮业资源全品类覆盖,一揽子解决餐饮企业的所有问题(包括对菜品质量等各种各样的要求。)。链农网目前能提供三千多品种;并利用了互联网的信息化支撑,包括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去解决供应商配货的难题。在数据的整合下,链农网会把这两个行业其中的采购和供应的链条进行整合、优化。链农网要影响两个行业,一个是餐饮行业,一个就是整个的农产品产业链条。简单来说,在拥有海量餐饮客户后,通过规模采购,倒逼产业链,完成对生鲜供应链的改造和优化。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