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背景下YunOS产业生态将带来何种新价值

2015-10-15 12:56:50 来源:阿里巴巴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189 条评论

2015年,正在见证中国的大众创业和创新运动。这场由官方发起,资本推动,民众参与兴致高涨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其被赋予的意义和高度前所未见。...

互联网公司的开放体系正在促进生态型的大众创业与创新

2015年,正在见证中国的大众创业和创新运动。这场由官方发起,资本推动,民众参与兴致高涨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其被赋予的意义和高度前所未见。在今年6月份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解决就业机构矛盾、实现创新支持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关键,更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互联网领域无疑是大众创业和创新最活跃,也是最有价值的领域,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之后,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表现出资本密集、技术平台供给、大型互联网公司积极开放能力、创业者年轻化的趋势。

“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在于内需,我们需要的是用""去激发内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51014日于杭州举办的云栖大会上如是说。

围绕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生态型创业和创新的特征显著。无论是解决创业者面临的发现有效市场需求,精准市场定位的问题,还是帮助创业者获得低成本渠道,快速进行满足市场需求的业务创新,选择一个大型互联网公司开放性平台,将有助于显著性地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

YunOS生态基础设施成型,有意抢占创业高地

阿里正在以YunOS为核心,构建自己的软件生态基础设施,意在抢占创业创新的新高地。

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全新版本正式推出,YunOS航海版LightYunOS开放平台以及YunOS for Wear组成了阿里云系统的三驾马车。

笔者认为,这三款产品的发布意味着YunOS已经完成“云--端”三位一体的生态基础设施布局:

在云端,YunOS开放平台的主要作用是为移动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提供与阿里生态系统低成本连接服务,账号体系的开放意味着触达阿里整个用户体系通路的打通,云端服务能力以及流量服务则意味着开发者的技术门槛大幅度降低和变现能力的提升。

在数据连接通道上,数据算法服务、扫一扫智能服务和消息推送服务,构成了端到端的与阿里生态系统进行数据连接的通道。大数据和用户标签则可以看做是基础。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使用阿里生态中海量的大数据服务。

在终端上,围绕新升级的YunOS 3.2形成的智能终端体系为开发者建立了触达最终用户的渠道,此次新发布的YunOS for Wear则进一步使得这种连接覆盖到智能硬件领域,场景也从智能手机汽车、家居,再次延伸到可穿戴场景。

至此,我们看到,YunOS在云(开放平台)、数(据)、端(终端)三个层面的生态基础设施布局已经完成,自此移动开发者和服务商进入YunOS产业生态已经没有障碍。

那么,在大众创业背景之下,YunOS的产业生态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呢?笔者认为,这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新市场发现的价值、用户新运营价值和应用快速创新价值。

与用户连接:YunOS生态系统与市场定位和发现

对于创业者而言,寻找到有效的市场需求和能够带来价值的用户,是一件成本高昂的事情,人员、资金和技术都受限制的情况下,单凭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有效的市场调研和分析。

显然,有效和真实的数据是市场定位和寻找有效真实需求的基础。

YunOS生态系统对于创业者而言,真实用户、多场景、和大数据分析是三个解决市场定位和发现的核心:

利用淘宝的真实高价值用户红利:YunOS账号与淘宝账号体系互通,解决了寻找真实用户的问题,淘宝海量的优质用户资源,其核心价值在于能够第三方应用带来更多商业流量和真实的新用户。

利用YunOS生态多场景覆盖红利:继YunOS for Car之后,YunOS for Wear的发布,意味着YunOS的生态系统覆盖场景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车联网延伸到了可穿戴领域,比如开发者通过调用API可以获得用户在YunOS上的习惯偏好等有价值的信息。

利用大数据和用户标签:这意味着创业者在寻找大真实用户和拿到真实的数据之后,可以通过YunOS生态系统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发现真实的需求和细分的市场。

电商连接:YunOS生态系统与价值运营

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通过价值运营,有效变现,决定着能否创业成功的关键。尤其是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者而言,尤其是流量变现的问题紧迫而现实。

YunOS生态系统的价值所在,就在于其与阿里电商场景的连接能力,这是因为,电商是用户价值运营中变现的主要途径。

就阿里电商,YunOS与支付宝提供更加安全的连接解决方案,可以大幅度降低用户交易的成本。支付安全是电商交易中的基础护城河,安全可信的交易环境构成的用户价值运营的基础。

就电商场景连接而言,创业者也可以通过卡包构建多种电商场景,比如团购、优惠劵、会员卡、车票等多种连接。这也意味着电商丰富的营销场景构建能力,可以丰富创业者的用户运营能力。

其实,对于创业者而言,YunOS生态系统搭建的是一条可以直接通到阿里电商千万级别的商家的能力。

这意味着在创业者即具有更加直接的变现通道,也具有丰富的场景构建能力,从而寻找到新的用户价值运营场景。

与应用连接:YunOS生态系统与业务创新

对于创业者而言,快速而持续的应用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生死。但是创新不易,尤其是要创新,前提就是要迅速降低开发者的技术门槛和提供快速试错的渠道,才能使得人人都是开发者的理想得以实现。

就新技术引入门槛而言, 创业者需要集成新的技术应用,以提升自己的用户体验。而YunOS在系统能力方面引入新的生物识别能力,比如人脸识别和指纹解锁,可以看做是生态建设者降低开发者技术门槛的重要举动。这意味着在应用开发的过程中,创业者们能够快速低成本的使用新的技术。

就公共基础技术引入门槛而言,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已经成为标准配置。大数据算法能力是YunOS开放平台的基础能力,但是算法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是阿里生态中海量的用户数据。

应用分发服务则可以看做是YunOS生态系统为创业者提供的与用户连接的快速试错渠道。

对于应用创新,技术门槛降低和用户触达两个问题解决之后,创业者就可以聚焦到自身核心业务和用户体验上了。也意味着业务和模式创新更加现实。

YunOS生态系统价值所在:数据流动促进价值流动

马云曾经说阿里巴巴本质上是一家数据公司。对于一家数据公司而言,流动起来的数据才能创造价值。

在阿里的生态中,数据流动本质上是价值的流动,这体现在YunOS的生态系统中,就是在用户、终端、创业者、阿里电商商家之间的流动。这些数据既包括阿里电商场景下的用户消费数据,也包括YunOS各种终端的用户场景数据。

YunOS生态而言,由开放平台、数据通道和YunOS/YunOS for Wear组成的生态基础设施,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和价值流动的闭环。藉此,创业者可以进入阿里整个的生态系统,与这家数据公司连接。

作为中国互联网主要的生态系统之一,依托阿里YunOS生态系统,毫无疑问,将是中国大众创业和创新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