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投资者忧心中国科技创业公司估值过高

2015-03-27 12:30:47 来源:新浪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72 条评论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四刊文称,中国科技行业创业公司的融资速度正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投资者已开始担心,其中许多公司是否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四刊文称,中国科技行业创业公司的融资速度正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投资者已开始担心,其中许多公司是否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

外媒:投资者忧心中国科技创业公司估值过高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期,位于上海的商户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完成了超过8亿美元的一轮融资。消息人士称,来自新投资人的需求使大众点评网此轮融资的规模扩大,并使其估值达到约40亿美元。这一估值为一年前的两倍,同时也要高于美国同类公司Yelp 34亿美元的市值。今年1月,大众点评网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团网刚刚融资7亿美元。

  怀疑论者指出,中国科技公司目前有着极高的估值,但实际上并未找到持续获得收入的方式,而盈利更是遥遥无期。投资者和互联网创业者目前使用用户数和商品销售总额(GMV)等指标来衡量这些公司的业绩,而不是营收和利润。

  一些风险投资者表示,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减少了对中国私营科技公司的投资,因为这些公司的估值已非常昂贵。

  香港对冲基金OTS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托尼·许(Tony Hsu)表示:“推动中国科技公司估值增长的一个因素在于,许多投资人担心错过机会。他们都拼命希望投资高知名度公司,而不在意他们需要支付的价格是多少。”

  根据香港的亚洲私募股权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科技公司去年下半年完成了50亿美元的融资,高于2013年同期的7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小米。去年12月,小米以46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1亿美元,从而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科技行业创业公司。而作为对比,2013年8月时,小米的估值才仅为100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科技行业创业公司和上市公司也遭遇了同样的质疑。目前,Snapchat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中国的阿里巴巴刚刚对该公司投资了2亿美元。

  DCM中国联合创始人林欣和表示:“我并不认为,美国和中国科技行业是双生子,但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投资者常常会将来自中美市场的公司进行对比,而某些时候这样的对比推动了估值的膨胀。去年12月,美国打车应用Uber的估值达到410亿美元,这也推涨了中国打车应用滴滴和快的的估值。在最新的融资中,这两家公司获得了13亿美元的投资,而随后则宣布了合并。根据交易协议,两家公司仍将继续独立运营。当前的投资方表示,已有一些潜在投资者提出,愿意以约10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投资。

  一些富豪和对冲基金的到来也提升了市场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兴趣。这些投资者通常只会获得较少的股份,因此不会对公司有太大的影响力。

  由于房地产投资的前景不明,中国的富豪开始关注私营科技公司。小米最近一轮融资中最大的投资方是All-Stars Investment,而该公司的资金来自中国的富豪。

  在中国,风险投资能获得一定的保护。投资者常常可以得到所谓的“棘轮条款”。如果公司上市时的市值低于此前估值,那么投资方将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入股份,或是直接获得更多股份。

  投资者希望通过这些公司的上市获得回报。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进行了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也于去年上市。自那时以来,京东股价已上涨超过50%。

  在某些情况下,风投市场给出的估值可能会超过公开市场。消息人士透露,大众点评网曾聘请投行研究IPO,但随后发现,私人投资者可以给出更高的估值,并且有着更快的履行速度,因此暂停了IPO的计划。

  中国科技公司吸引投资者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用户数的快速增长。应用开发者正在关注一些细分市场,服务于中国的5亿多智能手机用户。大众点评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9亿,上季度85%的页面浏览量来自移动用户。相比之下,Yelp上季度的独立用户访问量只有1.36亿。

  不过,关于如何将用户数转化为营收和利润,中国科技行业创业公司仍面临挑战。包括大众点评网在内,大部分此类公司并未披露财务数据。小米创始人雷军本月表示,去年小米的销售额同比翻番,达到743亿元人民币,而今年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不过小米并未公布盈利数据。

  小米的投资人希望,小米能通过应用商店,以及游戏等服务来获得额外的收入。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布莱恩·王(Bryan Wang)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关键风险在于,中国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在线服务付费。这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