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进军二手车电商生意:1.1亿美元领投车易拍

2015-02-06 17:46:36 来源:虎嗅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52 条评论

国内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已完成1.1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人人网领投,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晨兴创投和中信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车易拍从2011年A轮开始,到现完成第四轮融资,累计有1.85亿美元。……...

  2月6日,虎嗅独家获悉,国内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已完成1.1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人人网领投,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晨兴创投和中信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车易拍从2011年A轮开始,到现完成第四轮融资,累计有1.85亿美元。

人人网进军二手车电商生意:1.1亿美元领投车易拍

  其实二手车电商在2014年已经历一波资本“洗礼”,如与车易拍模式相近的C/B2B二手车在线拍平台卖优信拍,也有过亿美元的融资,后起之秀C2C二手车在线虚拟寄售平台人人车、好车无忧,均完成了2000美元的最新融资。

  资本的追捧,建立在可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背景之上。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统计, 2014年全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675.65亿元,相同比增长26.03%。二手车交易总数为605.29万辆,同比16.33%。预计线上交易份额占比还不到10%,二手车整体增量和在线交易比重增长的空间依旧很大。

  人人投资车易拍,何解?

  除了看到二手车电商迎来喷井式爆发。人人“掌门人”陈一舟本身也是个精明的投资者,曾投资唯品,在2013年第一季赚得1500多万美元。虎嗅也曾概括出人人“金融+社交”偏好,投资案例有美国校园贷款平台Social Finance、美国房地产众筹网站Fundrise,国内方面投资人美股社区雪球网,此次又看中了车易拍。

  车易拍CEO杨雪剑向虎嗅透露,人人投资车易拍从提出到敲定,中间只用了三周的时间,“其中的渊源”是车易拍四个联合创始人中的两个,曾在人人电商业务出任高管,到现在还我有人人股票,算是人人的小股东。那么人人投资车易拍“也就很自然了”。

  当然,陈一舟亲自参与此次投资车易拍的过程之中。人人的具体占股和车易拍估值情况,杨雪剑表示“目前尚不适合透露“,但她告诉虎嗅人人在此次领投的1.1亿美元中,出资接近8000万美元。据悉,这是迄今陈一舟额度最大的单笔投资。

  财务投资价值以外,人人投资车易拍又有何战略意义?从车易拍的角度理解,杨雪剑称,“人人的用户锁定在校园人群,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我认为他们的第一辆车很可能是二手车,我们跟他们的合作是希望一起联手撬动更大的市场,不仅仅做存量市场,我们希望一起做增量市场,更大地激活这个行业和二手车消费。”

  可以看出,人人将成为车易拍to C业务的重要渠道,关于双方具体合作方式,目前还未做透露。但我们可以看出,对人人而言,出售了糯米、56网,剩下只有游戏、社交,要建自己小生态,电商离交易最近,二手车电商又是新势力,这步棋选择现在的时机,颇有深意。

  人人投资的车易拍情况如何?

  “我们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B2B平台,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拍卖公司。我们的平台更接近京东,有自运营的,也有开放平台部分。“杨雪剑说,“我现在的交易方式有十五分钟定价、二十四小时定价、三天内定价,甚至明码标价,但这只是我获取价格的一种方式而已。”

  事实上,业界将车易拍、优信拍这两家二手车电商定义为C/B2B在线拍卖平台已是共识,他们与美国二手车拍卖平台Manheim类似。在虎嗅作者irischerub提供资料基础上,梳理出车易拍业务模式,更容易理解。

  模式:看车检报告,线上拍卖(分为15分钟、24小时、3天)和明码标价为主,线下竞拍为辅

  认证:268V行认证,流通协会承认,看报告拍车,无需现场看车

  流程:预约卖出/置换新车>到4S店40分钟车检>即将即拍, 线上拍卖为主>线下物流送车,3-8日过户,过户费买方付

  业务板块:自营部分快拍、易拍、同步拍、大众拍;开放平台E-shop

  商户服务:易Shop系统,1W保证金开户加盟,3个月退还;在二手车市场内有会员服务中心,也有线下服务点

  盈利方式:检测费(交易成功向卖方收300元)、交易佣金(向买方收3%的佣金)、2B广告及信息服务费、车辆整备物流服务费

  优点:车源资金占用少,交易效率高,实现区域流通,拓展能力强

  不足:车源受4S店限制较多

  发展:开始尝试做线下门店用与2C收车

  与C2C虚拟寄售模式的人人车、好车无忧不同,车易拍这样的在线2B拍卖,对车源没有车龄、公里数等门槛的要求,后者主要做在线拍卖车辆的“车况真实透明”工作,在车检之后进行按优劣层级进行归类出售。

  杨雪剑介绍,截至2014年,车易拍在线成交额突破150亿元,有近40万辆二手车达成交易。整个公司规模在1500人左右,其中车辆评估师占到一半。以华北、华东两大运营中心为主,在全国设有十几个服务中心和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销售网络。

  二手车2B拍卖的现状与痛点

  目前,2B拍卖模式的二手车电商,比较知名的是车易拍、优信拍、开新以及平安好车,前两者车源主要来自企业、经销商,后两者主要来自个体。从各自公开的信息而言,市场头两名的车易拍与优信拍交易综合实力相差无几,排在其后的开新与平安好车服务城市、商户数量还存在两倍的差距。不论2C虚拟寄售还是2B拍卖,二手车电始终商脱离不了互联网行业进程。

  随着国内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二手车电商市场日趋成熟,促使整个二手车正从卖方市场向买卖平衡过渡。杨雪剑回顾,“2010年的时候,我们是在教育市场,当时所有人对网上买车这件事充满疑虑。信用问题不是主要障碍了,现在我们线下销售额缩减到60%左右,2010年的时候基本上是100%。 ”

  而在2010年之前,二手车电商主要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杨雪剑总结为,“对于消费来说,是车况和车价信息不对称的壁垒。而对于交易平台来说,某辆车是否真实存?那么库存的不确定,加大了管理难度。”

  如今,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主旋律,但移动的火热并未延伸到二手车电商的交易层面。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线下传统二手车门店在二手车电商起来后面临的困局。杨雪剑认为,二手车在线下交付的时候是有壁垒的,用户需要大件服务、深度服务,而这是4S店的优势。但到了今天“无店不商,无商不电“没有哪个商家不用互联网,没有哪个商家不是电商。电商考验大家对效率的理解,而在所有传播效率之后,传统的4S店带来的挑战是,怎么树立自己的服务品牌和维护服务口碑,因为这块以前是依靠汽车厂商的。

  作为汽车后市场的关键板块,二手车电商与互联网金融紧密结合的趋势也愈加明显。除了杨雪剑所说,车易拍与积木盒子展开合作外,在今年1月20日,平安银行联合第一车网、质新二手车共同成立了“平安爱车二手车产融发展基金”。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