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测谎仪用AI技术检测谎言,测谎成功率高达80%

2018-05-30 09:51:26 来源:猎云网 人气: 次阅读 578 条评论

通过检测眼睛、声音、姿势等身体动作变化,AVATAR就能判断你是否在撒谎。公民对这一技术仍持谨慎态度。老式测谎仪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从无聊的日间节目(比如,问你有没有对你...

通过检测眼睛、声音、姿势等身体动作变化,AVATAR就能判断你是否在撒谎。公民对这一技术仍持谨慎态度。

老式测谎仪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从无聊的日间节目(比如,问你有没有对你的女朋友撒谎?)到警察审讯(比如,问你有没有朝他开枪?),测谎仪随处可见。许多人也十分信赖测谎仪,认为通过它就能接触到真相。然而,问题在于,一次又一次的事实都证明了老式测谎仪并不能给人们带来真相。

一般来说,测谎仪是通过观察检测对象的生理变化(比如血压,脉搏)得出结果的。如果因为任何原因你感到紧张,不论你有罪与否,结果都可能出现偏差。这就是为什么测谎仪的测试结果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使用。

而现在,人们针对测谎仪的争议已经转移到了针对一个新型的计算机化测谎仪器上。因为这款测谎仪使用AI来进行扫描,希望能从本质上得到更多的撒谎迹象。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加拿大、欧盟当局正在对一款叫做AVATAR的系统进行测试。AVATAR由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开发。该系统通过边境口岸的交互式视频终端向游客提出问题。当游客在回答有关武器或危险品的标准问题时,一旦有撒谎迹象,系统会对他们进行数字化监控,并将可疑的游客上报给人工代理进行再审。

“该系统通过观察眼睛、声音、手势和姿势的变化就能确定潜在的风险,”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信息管理系统助理教授亚伦·埃尔金斯表示,“甚至你动动脚趾,它都知道。”

最近,埃尔金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AVATAR测谎成功率在60%至75%之间,有时高达80%。尽管这些数字看起来似乎并不高,但人类测谎还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他还表示,人类正确判断谎言的成功率只有54%到60%。

AVATAR全名为实时自动测谎虚拟代理。市面上有很多数字化谎言检测系统,AVATAR是其中之一。位于犹他州Lehi市的一家名为Converus的公司上个月宣布,其EyeDetect系统能根据计算机对眼球运动的观察结果进行30分钟的测试以判断真实性。新墨西哥州法院对此表示肯定,并接受其检测结果作为辅助证据。该系统通过测试判定该案的被告“没有撒谎”,被告因而要求法院允许该结果作为证据。“将EyeDetect测试结果作为法庭证据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Converu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德·麦克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案件严重的话,律师现在可以使用EyeDetect来为委托人进行辩护,证明其无罪。”

据Converus透露,位于新墨西哥州的一个治安官办公室也在使用EyeDetect来对求职者进行筛选。Converus公司已经将测试关注点投向了辅助有意向的政治家。

如果这些设备在法庭上,在边境口岸或其他任何地方使用越来越多,科学家和普通民众也许会对其准确性提出质疑,并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机器学习技术日新月异,每个人都在考虑把它用在哪个领域,发挥怎样的作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的高级政策分析人士杰伊·斯坦利说道。“谎言检测的根本问题在于你的内在精神状态和外部刺激因素之间确实不存在必然可靠的联系。”

从20世纪50年代起,ACLU就一直反对谎言检测技术,因为他们对测谎仪的测试有效性持否定态度。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强调,即使测谎仪的可靠性达到一定水平,或者有更为准确的测谎技术出现,我们仍然会坚定我们的态度,因为它违反了它所代表的公民自由的规定,这一点我们无法接受。”斯坦利在2012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在我们看来,利用技术窥视人心的做法违反了第四和第五修正案,也是对人类尊严的严重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