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争相布局自动驾驶 技术与立法短板待补

2017-07-21 10:40:29 来源:通信信息报 人气: 次阅读 366 条评论

  近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驾驶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引起了社会对于自动驾驶的关注。随着创新技术和方案不断落地,全球各大知名企业将无人驾驶技术视为变革的钥匙,智能驾驶已成为全...

  近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驾驶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引起了社会对于自动驾驶的关注。随着创新技术和方案不断落地,全球各大知名企业将无人驾驶技术视为变革的钥匙,智能驾驶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大热点。

  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可谓是百舸争流,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竞争、最终促进行业发展,成为摆在每个局内人面前的问题。

  巨头纷纷进入自动驾驶市场

  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统计,到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可产出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据另一家全球分析机构IHS Research报告指出,全球无人驾驶量产汽车将在2025年上市,估计销量可达23万辆。

  面对这样庞大的市场蛋糕,全球各大知名科技企业纷纷摩拳擦掌进入无人驾驶市场。

  目前包括谷歌、特斯拉、Uber、百度等科技公司都在发力。据了解。无人驾驶汽车鼻祖——谷歌早在2010年就正式启动自动驾驶车测试。Uber也于去年正式在美国匹兹堡市向公众开放无人驾驶汽车出行服务。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

  传统汽车公司也在积极投入,福特汽车付出10亿美金购买一家什么都没有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Argo.ai。奔驰带来自动驾驶汽车E200和E300并表示会在两年内推出,现代起亚表示到2018年计划投资20亿美元发展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

  一场试图主导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的竞争大战正在上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无人驾驶领域,无人驾驶商用化进程有望加速。

  自动驾驶领域竞争激烈

  在未来自动驾驶的市场不可估量,全球各大巨头的进入也使得自动驾驶领域竞争愈发激烈,为了能更好地应对激烈的竞争市场,越来越多的车企、科企选择抱团参战。传统汽车巨头和IT企业在未来的“跨界合作”也将增多,两者之间也将形成良好的优势互补。

  据美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第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将是一个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超过50个主要竞争车企预计将花费数十亿美元,但是未来十年内这一领域将只有少数的成功者。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非一日之功,要想实现快速的进步或是意图弥补自身的欠缺之处,跨界联盟成为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一种新的趋势。比如,宝马—英特尔—Mobileye—德尔福;博世—百度—高德—四维图新;丰田—英伟达;沃尔沃-Uber等的合作模式。

  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赵香认为:“无人驾驶产业极大,单凭一家企业很难成功,需要更多的跨界合作,各取所长,”赵香同时还指出,“该项目时间长、规模大,对资金的需求量较高,诸如百度、谷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在硬件上存在短板,因此需要与其他企业形成合作,以借助其他企业的长处形成发展。”

  自动驾驶面临两大难题

  在未来,自动驾或将成为一种趋势,或许自动驶离我们不会太遥远。但是自动驾驶作为一个新产品、新科技,其所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可想而知。

  一方面,无人车合规路漫漫,所以法规和标准需要跟上。李彦宏在北京五环秀了一把无人驾驶,遭到北京交警部门介入调查的消息引起广泛热议。

  截至目前,“路测合法化”问题在我国仍处于灰色地带,无人驾驶测试车辆在路权和监管层面目前均存在漏洞与缺位。如何完善监管自动驾驶技术,立法其实是最重要的,使自动驾驶发展必须有法可依。

  另一方面,技术上需跟进。在我国,自动驾驶技术仍处在“人工驾驶为主,自动驾驶为辅”的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门槛高,实现从自动辅助驾驶到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技术路径,需要长期大量的资本和人力投入。

  随着技术发展,目前自动驾驶也算是小有成绩。但是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只有在技术和法规都得到完全解决和完善,自动驾驶才能算是真正离我们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