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抢小编工作,还让不让人活?

2017-07-20 18:02:10 来源:网易智能 人气: 次阅读 480 条评论

过去10年,英国本地乃至全球的新闻行业一直处于衰落状态。随着读者转向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获取新闻,越来越少的纸媒受众让广告商现在把钱花在别处。这导致了当地新闻记者的失业问...

过去10年,英国本地乃至全球的新闻行业一直处于衰落状态。随着读者转向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获取新闻,越来越少的纸媒受众让广告商现在把钱花在别处。这导致了当地新闻记者的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谁会提供让地方当局在关注当地重要问题的同时,为当地政府提供服务呢?

事实证明,机器人可能会。英国领先的新闻机构新闻协会(PA)认为,人工智能解决冗余的记者和大量关闭的地方媒体的问题。一项新的举措是,他们与新闻自动化专家Urbs媒体合作,并获得了706000欧元的谷歌授权,每月写作3万个本地化新闻报道。

人工智能机器人抢小编工作,还让不让人活?

这一技术依赖于自然语言生成(NLG),这是近年来由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取得进步的基石。原理是,如果我们都说同一种语言,人类和计算机就能更有效地协同工作。而且,教那些速度快、可靠的机器用我们自己的人类语言来理解和交流,比教速度慢、易犯错的人类用计算机语言(例如,通过学习计算机代码)来与计算机交流的更有效率。这种技术创造了iPhone的Siri和亚马逊的Alexa以及越来越多的客户服务角色的“聊天机器人”。

但在英国,人工智能的工作不是回答问题,而是根据数据来编写新闻报道。这个项目被称为RADAR(记者、数据和机器人)并依赖政府、地方当局和公共服务来公开数据集。

Urbs媒体主编加里罗杰斯表示,他们最初是考虑用开放的数据来源为国家媒体生成故事,但很快就意识到,高度的地理分割这一特点意味着它非常适合描述当地的故事。所以,与其写一个全国性的关于数据集的故事,还不如写10个地方性故事,或者200个地方作家的故事。有些地方会比其他地方更有趣——但是当地报纸没有员工来写这些故事,也没有统筹运作,即使是在私人部门,也要写250个本地化的故事。“我们意识到,如果我们能将这种自动化写入到本地新闻生产流程中,我们就不会接受某个人的工作,我们正在做的是其他人没有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