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技术稳步前行 未来或助力智能家居

2017-03-07 14:30:54 来源:智东西 人气: 次阅读 712 条评论

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梦想,有朝一日能在行业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 如果一切都能按计划进行,PureLiFi必将引发变革。 作为世界领先的Li-Fi创业公司,该公司开发了利用家庭和办公室...

 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梦想,有朝一日能在行业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迹。 如果一切都能按计划进行,PureLiFi必将引发变革。 作为世界领先的Li-Fi创业公司,该公司开发了利用家庭和办公室中的LED灯提供高速无线互联网服务的技术。

在刚刚结束的MWC 2017大会上,PureLiFi公司发布了一个时尚的新型集成Li-Fi灯具,并讲述了其对Li-Fi技术前景的看法。 此外,该公司的领导人还热情介绍了他们将对去年MWC大会上推出的支持Li-Fi的USB适配器进行的一系列升级优化。

上图即PureLiFi公司在本次NWC大会上发布的核心产品,这款新灯具可以一次支持8到16个用户连网,并以每秒45兆位的速度传输数据。

1.Lifi技术与PureLiFi公司

Li-Fi,全称LightFidelity,即可见光无线通信,是一种利用可见光波谱(如灯泡发出的光)进行数据传输的全新无线传输技术。它运用已铺设好的设备(无处不在的LED灯),通过在灯泡上植入一个微小的芯片形成类似于AP(WiFi热点)的设备,使终端随时能接入网络。该技术通过改变房间照明光线的闪烁频率进行数据传输,只要在室内开启电灯,无需WiFi也便可接入互联网。

这一技术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电子通信学院移动通信系主席、德国物理学家Harald Hass教授发明,他也是PureLiFi的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相较于Wi-Fi路由器在无线电信号上编码数据,Li-Fi技术有几项关键优势:首先,它可以在一个局部区域内传输更多的数据;其次,由于光不能穿过墙壁,它的安全性也更高。此外,Li-Fi还被视作更清洁、环保。

当然,速度也是Li-Fi技术的一项不可忽视的特点。当Haas首先开始使用Li-Fi时,他通过一些基本调制实现了每秒10兆比特的峰值数据速率。 现在,借助新技术,PureLiFi可以实现每秒15GB的峰值速率(可比Wi-Fi快100多倍)。目前,除了爱丁堡大学,德国的弗劳恩霍夫光电研究所,欧洲另一个团队在操作的ACEMIND项目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都曾经实现过类似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