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的成功其实早已经出乎你的意料

2017-03-07 14:13:20 来源:威锋网 人气: 次阅读 584 条评论

Apple Watch已经推出了两年有余,它究竟表现得怎么样?此前我们很难知晓答案,因为苹果似乎仍不打算官方公布它的销量数字 —— 这也成为了人们看衰Apple Watch的一个...

 Apple Watch已经推出了两年有余,它究竟表现得怎么样?此前我们很难知晓答案,因为苹果似乎仍不打算官方公布它的销量数字 —— 这也成为了人们看衰Apple Watch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在上一季度的财报中苹果表示其“销量和盈利双双破了纪录”。然而,一份报告带来了意外的结果。

某市场调查公司日前公布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Apple Watch刚刚度过了它自推出以来表现最出色的一个季度。2016年第四季度中,Apple Watch的出货量达到460万只,较之去年的410万有明显的进步。

可穿戴设备这个市场里一直是Fitbit表现最为强势,然而这一回它却体验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下滑”。尽管Fitbit产品的出货量650万仍然高于苹果,但比起自己一年前的840万部,下滑可以说是非常严重了。Fitbit的市占率也因此从29%直降到19.2%。在报告中称,正是苹果的Apple Watch填补了Fitbit留下的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公司,它上季度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中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产品出货量达到520万,市场份额15.2%。苹果虽然销量上涨,但市占率从一年前的14.1%下降到13.6%,从某种角度上说也是小米强势上涨所致。

  • Apple Watch的成功其实早已经出乎你的意料

  • Apple Watch有潜力

关于Apple Watch为何会在上个季度突然会有极好的表现,分析公司在报告中是这样解释的:
“Apple Watch Series 1和Series 2已经证明该公司取得了一次重大成功,因为这是它在可穿戴设备市场里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Series 1更低的入门价位,Series 2引入GPS功能,再加上一个经过完全重新设计的用户界面,这些都帮助苹果增强自己的存在感。迅速重新定位自家的手表产品,在消费级市场里获得吸引力,并引领潮流让智能手表产品商业化变为现实,苹果是少数能做到这一点的几家公司之一。”
该分析公司认为,在人人都将Apple Watch视为苹果主打时尚的产品的时候,它却开始转移重点,大量投入到健康和健身功能中,而这就是苹果能因此获得增长的关键。
尽管小米的表现看上去比Apple Watch更好,但它旗下可穿戴设备的迅速增长更多的是拜其超低价的策略所致。小米产品200元以下的价位,事实上在市场竞争这方面和动辄1000多元甚至2000元以上的Apple Watch、Fitbit产品并没有太多的重叠。正因为如此,IDC 才会认为是苹果填补了Fitbit下滑留下的空白,而非小米。
事实上,小米如今也正在尝试向中高端发展,为产品加入更多的功能,挑战更高价位的市场。然而分析师称这个过程会很缓慢,因为它想要扩展中国本土之外的海外市场,缺乏足够的技术和品牌认知度是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