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头显向何方?inside-out必将成为主流方向

2017-01-17 10:49:54 来源:亿智蘑菇 人气: 次阅读 153 条评论

作为全球科技盛会,每年的CES展会都云集了全球产业界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最新技术和概念应用在此展示身姿。CES展示的产品和热点技术,或...

作为全球科技盛会,每年的CES展会都云集了全球产业界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最新技术和概念应用在此展示身姿。CES展示的产品和热点技术,或将在今后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预示着产业的发展方向,对整个行业发展产生影响。

而备受瞩目的虚拟现实,俨然已经成为CES展的标配,VR头显更是随处可见。要说今年 CES 上VR头显最普遍的共同点,支持位置追踪必占一席,而inside-out追踪方案似乎已经成为业界热衷的方向,英特尔、高通以及以联想等国内外巨头纷纷推出inside-out相关头显或者解决方案。

Inside-out空间定位技术,是一种光学跟踪系统,光源发射装置安装在被跟踪目标上,获取光源信号的传感器/标记点固定在使用环境中,其原理都是以三角定位算法为基础,测量目标反射或者是主动发射的光线,并经过计算机特殊的视觉算法可转换成目标的空间位置数据,从而实现对目标的位置跟踪。简单来说就是利用设备自身,而不依靠外部的传感器等配件,实现虚拟场景里的空间定位,以及更多的人机交互。

在VR领域最早研发应用inside-out追踪方案,应该是国内创业公司蚁视,本届CES蚁视也展示了去年7月份推出的二代VR头显,配置inside-out单目红外位置追踪,早在2015年6月美国E3展会就曾对外展示过,蚁视称作全息甲板(HoloDeck)追踪方案。

蚁视的这种单目摄像头解决方案,是在VR头显内置一颗摄像头,与外部标记点中的任何两点形成三角定位法则,通过计算机的特殊算法计算出目标物的空间位置。该方案的优点是电脑CPU运算量较小,成本也相对比较低,目前市场上配置较高的电脑都可以流畅的运行。缺点是需要在外部空间中设置大量标记点,占用空间面积。

对于单摄像头解决方案的弊端,蚁视似乎已经找到解决方法,从本次展会蚁视展示的首款“复眼眼镜”原型机可以看出,蚁视已经研发出多摄像头的追踪方案。

CES中途退场的Oculus也曾在2016年10月公布了一款正在开发的VR产品Santa Cruz,在前面增加了4颗摄像头,同样是采用inside-out追踪方案。

作为微软VR头显的硬件合作伙伴之一,联想在CES Unvieled上展示了其PC VR的原型机,据联想公司透露,这是首款基于微软 Windows Holographic 平台的VR头显,前部配备了深度摄像头,并配备inside-out追踪方案,包括电脑厂商华硕、宏、戴尔、惠普等,都展示了基于微软Windows Holograohic技术开发的VR头显,无一例外的配备inside-out方案。

上游产业链的高通,更是加大了对VR的研发投入,除推出了高性能的骁龙835处理器外,高通更是亲自杀入硬件领域战局,展示了基于骁龙835的VR一体机原型,并且支持inside-out追踪。目前Pico、酷开本次CES推出的一体机位置跟踪都是使用的高通这一技术。2017年必将出现更多基于高通inside-out方案的VR头显。

英特尔也是不甘落后,推出了无线头显Project Alloy,内置RealSense实感摄像头,inside-out追踪方案。不过Alloy应该只是一个参考设计方案,并不是英特尔要推出的产品,英特尔希望更多厂商可以参与进来,并快速推出产品。

综合来看,Oculus rift与htc vive这一类outside-in的技术方案因为需要外部布有摄像头,有一定的空间局限性。目前各大厂商都已经将焦点放在inside-out的技术研发与产品规划上,预计inside-out位置跟踪技术将会成为17年VR领域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