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无线耳机体验: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2016-11-18 14:38:03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279 条评论

说来惭愧,虽然做了很多年欧洲TravelAgent,还没有去过北欧。最接近的也仅仅是瑞士,生活品质接近、景色上也有些童话的感觉。用北欧作为开头,其...

说来惭愧,虽然做了很多年欧洲Travel Agent,还没有去过北欧。最接近的也仅仅是瑞士,生活品质接近、景色上也有些童话的感觉。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用北欧作为开头,其实是要引出下面给大家介绍的产品。北欧给人的感觉除了接近共产主义的富足、宁静,其实也是现代科技、文化的盛产地。

比如,近代流行的ABBA乐团出自瑞典,著名的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同样也是瑞典产物;丹麦则生产音箱,比如Bang & Olufsen、DYNAUDIO或是今天的主角Libratone。

相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丹麦音频品牌,2009年诞生的Libratone无疑要更年轻一些,但也充满活力。它最初凭借对苹果AirPlay的支持打开知名度,之后又带来了羊毛音响等极具特色的产品,令人印象深刻。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iPhone 7取消3.5mm耳机接口之时,Libratone又适时地推出了无线耳机Q ADAPT On Ear,显然是非常懂得市场的。作为新兴的北欧音频品牌,Libratone更年轻、时尚,也相对亲民,事实上我在使用了Libratone Q ADAPT On Ear一段时间后,已经对它爱不释手。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拿到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眼前不觉一亮,精致的圆形外包装非常简约、精致,恰似Chanel或是Dior等奢侈品经常会使用的圆形礼盒。至少对于只买过日系大法耳机的我来说,要比工业化的、一成不变的方形包装有趣得多。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内部同样令人喜欢,一个皮质的保护套可以让人轻松携带并保护耳机,并且附赠了3.5mm及micro USB数据线,可实现有线连接及充电。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相对一般的耳罩耳机尺寸要更小一些,所以可以轻松装入手包、公文包、相机包、书包中,更方便地享受美好的音乐。所以对于那些纠结于无线耳机便携性和音质的朋友来说,Libratone Q ADAPT On Ear是一个不错的折衷解决方案。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的设计无疑非常“北欧”,伸缩头带采用了一体式的结构,你不会在侧面或是内部找到滑动层,全部依靠金属杆来实现尺寸调节,极为精致、简约。头带的皮质材质非常舒适,内耳罩也是如此。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的现代体现在它的左耳罩外部,也就是拥有“小鸟”Logo的这个区域。双指轻击可实现暂停、播放或是接听电话操作,单指顺时针或逆时针画圈;则可调节音量;你还可以用手掌完全罩住耳罩,此时音乐会停止、麦克风启动,在不摘除耳机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和外界沟通,比如在飞机上空姐来送餐时,还是很有用的。摘下耳机,音乐便会停止,戴上后音乐再次播放。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下面来说说音质。因为我并不是核心的音频发烧友,虽然也经常用手机听歌,但买过最贵的耳机也仅在1500-2000元左右。不过,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的价格段也在这个区间,所以我感觉我还是可以做出非专业、但客观的评价。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我在几天内间断地使用Libratone Q ADAPT On Ear,所以耳机显然还没进入“煲”的阶段。之后,我下载了Libratone的应用程序,将耳机均衡器调节至“低音增强”效果。播放器则是iPhone 6,关闭均衡器,播放本地和网络音乐(QQ音乐,未开启均衡器和DTS)。

音乐方面,我首先播放了一首游戏的OST原声(《Destiny》),这首《Cabel Stomp》由于游戏背景关系,需要描绘出类似罗马军团大军压上的宏伟气势,使用了大量鼓、大提琴和大号渲染气氛,这些部分Libratone Q ADAPT On Ear可以实现足够的压迫感,同时在中端穿插的马林巴琴声,也足够清亮突出,层次感很好。

成诗京的《在街上》是一首典型的韩式Ballad情歌,描述了在充满回忆的街上行走、祭奠逝去爱情的场景。开头钢琴独奏的声音非常悦耳,显示出Libratone Q ADAPT On Ear清亮音质的特性,中段的鼓点、小提琴和人声混合,每个部分都非常清晰,感觉整首歌的意境被表现得非常完整。

我又尝试播放《野子》的Live版本,客观地说,苏运莹的声音是相对尖锐一些的,尤其是高音部分。Libratone Q ADAPT On Ear虽然没有出现高音破音,但让我感觉略显刺耳,当然与Live混响较弱可能有一定关系。

最后,是周杰伦和阿妹的《不该》。这首歌本身低音较强,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的表现也非常好,低音足够强劲但不过分,中端钢琴和小提琴的细节也令人满意。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Libratone Q ADAPT On Ear还搭载了“CityMix”降噪功能,在应用中滑动圆圈即可实现0-100的调节,由于我不喜欢走路或是在车上使用耳机,并没有测试它在户外的降噪效果。不过,在咖啡厅中我将降噪开启到约60%,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在飞行时,可以尝试开到80-100%,对于引擎噪音会有一定效果。

总得来说,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的音质表现符合其40mm动圈驱动单元的配置,音质清亮、细节出众,低音虽然不是非常强劲但足以满足各种流行乐、轻音乐及部分纯音乐的需求。至少在2000以内价位中,我更喜欢它的听感(相比我之前购买的大法某型号耳机来说),数码味儿不是那么重。

小鸟无线耳机体验 一个文艺范儿旅行者的耳朵之旅

当然,我也非常喜欢Libratone Q ADAPT On Ear的设计和做工,小巧、精致的机身,让我可以把它装入手包中,在咖啡厅或是飞机上使用,20小时的播放时间也足够体面。要知道,纯无线耳塞虽然更适合我还没有到货的iPhone 7 Plus,但佩戴感、音质和较短的续航力,都是令人无法摆脱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