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体温就能给可穿戴设备充电 这真不是开玩笑

2016-11-15 16:02:12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203 条评论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快我们就能够用自己身体的热量给可穿戴设备充电了。而实现这样的目的主要是依靠一种全新的柔性超级电容器,这种电容器在...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快我们就能够用自己身体的热量给可穿戴设备充电了。而实现这样的目的主要是依靠一种全新的柔性超级电容器,这种电容器在无需外部电源或更换电池的情况下,能够让可穿戴的设备利用身体热量进行自充电。

用你的体温就能给可穿戴设备充电 真没开玩笑

这是一种新概念的电能存储方式,而研究人员将其称作“热计量固态超级电容器。”这种具有创新性质的电容器,可以让我们用除了传统的电力充电方式之外,还可以利用热能为可穿戴设备进行不间断的充电。“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固态聚合物电解质可以产生热感应电压,”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Choongho Yu表示。

“这些电压可以用来启动充电电极的电化学反应,”Yu教授表示。热计量固态超级电容器的工作原理是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然后同时将电能储存在连接的电池中。

比如除了人体的体温,包括任何具有散热性质的对象都可以利用与周围环境的温差在没有借助外部电力来源的情况下对电容器进行充电。同时这种超级电容器还拥有柔性特质,可以被使用在可穿戴设备中,并且集成到无线数据传输联网系统中,甚至还可以内置各种传感器。

物联网是一种将所有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通信和交换然后实现不同目的的平台,而Yu博士和他的团队将这种无理现象称作为热扩散,通过使用固态聚合物电解质的温度差来将超级电容器离子分离,从热到冷,通过温差产生高热能感应电压。

“这种自发热柔性超级电容器如果使用在电子设备上,那么通过热扩散离子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并且会为可穿戴设备带来全新的使用方式。”Yu教授表示。

目前,这项研究结论已经被发表在了《先进能源材料》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