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体验:优雅的运动手表

2016-11-15 16:02:12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199 条评论

说实话,松拓其实在户外GPS运动手表领域并不像佳明那么有名,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松拓的产品就不好。比如松拓Ambit3就是非常不错的一款产品,但是...

说实话,松拓其实在户外GPS运动手表领域并不像佳明那么有名,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松拓的产品就不好。比如松拓Ambit3就是非常不错的一款产品,但是看起来与竞争对手佳明Fenix 3相比外观设计稍显“笨拙”。

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一款很优雅的运动手表

因此,松拓现在又带来了一个全新的Spartan系列产品线作为Ambit3系列的继任者。该系列在之前的Spartan Ultra之后,松拓又带来了一款Spartan Sport运动风格GPS手表,并且增加了触控显示屏以及24×7小时的运动追踪功能。

Spartan Sport的售价为549美元(约合人民币3738元),但是并不包含额外的心率监测带,而如果想要额外购置的话,总支出大约需要599美元(约合人民币4078元)。也许这时你依然会用佳明Fenix 3的价格作为对比,但是依然要比后者的800美元(约合人民币5447元)便宜了很多,包括Spartan Ultra在内。

在刚刚发布的时候,Spartan Ultra配套的App开发得并不成熟,并且遭到了许多用户的投诉,而现在在Spartan Sport的身上松拓是否修复了之前的缺点呢?同时Spartan Sport又是否值得Ambit粉丝升级或者与佳明进行正面竞争呢?我们一起来详细看看。

设计

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一款很优雅的运动手表

必须要承认的是,这款松拓Spartan Sport的外观设计相当不错,看起来非常具有运动风格,并且要比之前的几代产品颜值提高了不少。我们评测的Spartan Sport配备了金属边框以及亮蓝色的硅胶表带,同时一块大屏幕也极为抢眼。

Spartan Sport的屏幕使用了涂层,因此触感和反应都相当灵敏,尽管一些人表示在泥泞的场地上佩戴Spartan Sport的时候有时会沾染不少的泥土,但是我们并没有遇到任何类似的问题。而无论是泥泞越野跑还是游泳,Spartan Sport都没有出现任何使用和防水问题。

Spartan Sport的屏幕分辨率为320×320像素,这是一个不错的水平,要比佳明Fenix 3的218×218像素细腻了不少。无论是图标还是文本显示都比较清晰,但是有时会出现反光问题。同时在长时间使用之后,Spartan Sport的界面会出现一定的延迟,同时没有后退物理按钮意味着想要操作必须要通过屏幕进行,但是在泥泞、潮湿或者一些极端环境下,这样的操作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在使用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困扰,那就是尽管Spartan Sport拥有100米的防尘防水等级,但是屏幕和边框之间还是有大约不到1毫米的缝隙,因此在极限环境使用后里面通常会塞满灰尘,我们必须要用针尖清理掉才行。

Spartan Sport的屏幕很大,看起来毫不费力,同时表盘厚度也控制得不错,重量也很轻,同样也适合作为日常佩戴的运动手表。

运动追踪

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一款很优雅的运动手表

Spartan Sport在运动追踪功能上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可以选择,非常丰富。Spartan Sport提供了超过80种的预设方案,包括骑车、跑步、游泳、化学、瑜伽和啦啦操等不同的形式。不过这么多的方案虽然看起来很多很美好,但是同时也限制了用户自己配置运动模式的可能性,容易挑花眼。因此如果你想要某个特定的场景,比如健身房里的动感单车,似乎Spartan Sport就帮不上忙了。同时,80多种预设方案需要好一阵才能全部浏览完,我们需要用手指在屏幕上不断的向下滑动。

在使用的时候,Spartan Sport的GPS定位速度让我们惊讶,它几乎是我使用过GPS定位速度最快的一款手表了,几乎在几秒钟之内就能定位成功。之前能与Spartan Sport媲美的只有佳明Forerunner 630,而其它所有的GPS手表定位速度都没有Spartan Sport这么快。因此这说明了其实不仅仅是佳明,松拓在GPS定位功能上同样很好,甚至更流畅、更有优势。

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一款很优雅的运动手表

用Spartan Sport来追踪游泳运动的时候,我们可以监测到很多指标,包括来回的折返次数。虽然可以搭配心率带使用,但是在游泳运动中我们就无法在App中查看心率情况。看来在水下的时候,Spartan Sport的心率监测功能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甚至有一般的时间心率数据处于缺失状态。不过就算你有机会在屏幕中开启这项功能,其实对于在泳池中来说,心率追踪的作用也并不是很大。

如果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Spartan Sport在运动折返次数的追踪上只支持室内25米或50米的场地,并且只在每次场地最后几秒的折返中开始追踪停顿或转折。比如我故意在游泳的时候挺了两秒,然后继续开始,Spartan Sport居然又增加了一次折返长度,因此在这种最基本的运动追踪精度上,Spartan Sport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一款很优雅的运动手表

在骑车运动的追踪中,Spartan Sport可以提供很好的全局数据追踪以及细节,但是所实话,尽管Spartan Sport的屏幕已经很大了,但是骑车的时候依然有时还是来不及看清所有的内容,要知道经常性的支持匆匆一瞥而已。另外Spartan Sport的速度追踪和心率带配合比较准确,同时还可以通过GPS定位来在社区查看骑行路线以及和他人共享。

一旦你开始练习或追踪,就不要重新开始或者取消,事实上Spartan Sport会根据你所有的运动表现作出了一个综合的评级。

在每次运动统计之后,我们都会得到不同的评级,Spartan Sport使用了笑脸、一般和不佳来区分,这样的想法很好,我们可以看到每次运动的效果。但是我们还是希望用更具体的形式展现每次运动的总结和表现,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表情或者一两个单词。

活动追踪

在日常活动追踪的时候,Spartan Sport也已经足够好了,就是表盘还是有些偏大。大部分的时候Spartan Sport不会对袖口造成阻碍感,不会像Fenix 3那么过于粗犷,不过在一些具体的活动追踪细节上,Spartan Sport同样还有提升的空间。

在Spartan Sport的主屏幕向下滑动我们会看见一个大“圆环”,这个圆环会显示你每天的步数和发展趋势,轻轻点击一下,还能看见卡路里消耗。同时再下滑就能看到时间、距离等数据。而屏幕的最下方则是距离上次运动的间隔时间。基本上所有的活动追踪数据都可以在Spartan Sport的界面上比较清楚的表达出来。

不过在更多的细节上,包括心率、睡眠追踪和目标完成率上,Spartan Sport无法在手表的屏幕上体现出来。除此之外,工作准确度还算不错。

App和通知

松拓Spartan Sport上手:一款很优雅的运动手表

Spartan Sport的Movescount应用在我们刚开始拿到手表的时候,甚至还只是测试版的状态。不过我们发现在Spartan Sport的新平台下,可以非常直观的显示各种数据,比如心率、速度、热量等。事实上,我们还可以将自己的数据上传到在线运动平台上进行详细分析。

每次打开App,Spartan Sport都会通过蓝牙自动连接智能手机,而这样比我们在佳明的产品中体验更好。

Spartan Sport的通知显示功能比较全面,并且可以在App中设置提示和忽略名单,包括短信、来电、日历以及Skype、WhatsApp等第三方应用。不过有个问题就是,虽然Spartan Sport的屏幕可以显示时间,但是有点太短了,如果你不及时看一眼,很有可能就会错过。

另外,如果你不在App中设置好提示的通知列表,那么Spartan Sport的提醒过于频繁优势也会成为一个烦恼。甚至在1分钟之后会有多次提醒,因此我还是建议大家关闭Spartan Sport的声音提示而只是通过震动的方式就好。

在App中有一个不错的小功能就是Suunto Movie,通过触控图标之后,我们可以编辑自己在骑车或跑步路线上的一些信息标记。比如那个部分心率高、或者截取6秒或20秒的部分片段,然后与别人进行共享。不过虽然界面上提供的是3D地图,但是看起来并不逼真,但是至少这个主意很不错。

电池续航

松拓表示Spartan Sport的开启GPS的情况下连续使用时间为16小时,而不同的GPS定位精度对续航的影响也比较明显。在我们的测试中,在开启GPS后进行了10分钟骑车、心率监测以及1个小时的游泳,Spartan Sport的电量只消耗了9%。

如果只是活动追踪和通知提醒的情况下,Spartan Sport的续航能力很容易的就达到1周的水平。在充电的时候非常容易,通过USB方式不到2个小时就能充满。

总结

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Spartan Sport看起来就像是一位优雅的女士,它的风格并不粗犷,在基本的运动和活动追踪上精度不错,GPS定位速度非常快,但是在系统配置和App定制上局限性却比较大。当然,这是松拓刚刚推出的一个新系列产品,因此还有许多硬件和系统上的问题需要更新解决。但是目前来看,Spartan Sport已经显示出了与佳明等竞争对手具有同等优秀表现的潜力。

优点

外观设计漂亮;

运动追踪精度高;

屏幕清晰;

支持多种运动模式;

不足

缺乏App支持;

没有实体后退按钮;

通知支持数量少;

操作有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