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这个外骨骼机器 残疾人也能重新拥有双腿

2016-11-07 09:45:35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144 条评论

17岁那年,MarkDaniel并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在考虑选什么大学专业、或是处于一段青涩的感情中,因为他在那年发生了车祸。之后的一段日子里...

17岁那年,Mark Daniel并没有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在考虑选什么大学专业、或是处于一段青涩的感情中,因为他在那年发生了车祸。

之后的一段日子里,Mack一直在专注物理复健和治疗,但结果并不理想,他仍然难以自己行走,即便是拄着拐杖。三年后,Mark的物理治疗师告诉他了一个好消息:一个非盈利组织正在研发动力外骨骼,也许有一天他会再次站起来像正常人那样走路。

Mark现在26岁了,他终于等到了重新走路的机会。IHMC正在为其开发的机器人外骨骼征集志愿者,Mark参加了这个计划。今年,Mark在位于瑞士苏黎世举行的首届Cybathlon人机运动大赛上,在70多个参赛选手中表现出众,并获得了亚军。

下面,我们来看看Mark日常训练的样子

穿上这个外骨骼机器 残疾人也能重新拥有双腿

是的,这款叫做“Mina v2”的机械外骨骼,似乎并不如我想象中那么酷,至少没有科幻电影中的那么轻便、灵活。

穿上这个外骨骼机器 残疾人也能重新拥有双腿

事实上,Mina v2自重达34公斤,这对于一个无法行走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动力外骨骼之一,它其实拥有强劲的动力,能够在拥有一定上部牵引的情况下,帮助一个几乎完全瘫痪的人行走2个小时。

穿上这个外骨骼机器 残疾人也能重新拥有双腿

看似笨重的Mina v2,由金属、塑料构成,经过了3D打印、数控机床加工、注塑成型等多道工序。

非常棒的部分是,它的机动力很强,不仅可以帮助残障人士行走,甚至还可以上下坡、应对凹凸不平地形以及上下楼梯。

穿上这个外骨骼机器 残疾人也能重新拥有双腿

虽然Mark上下楼梯的动作略有些笨拙,但其实他从未想过自己还能站立行走,更别说上下楼梯了。

穿上这个外骨骼机器 残疾人也能重新拥有双腿

Mina v2的开发人员表示,动力机械骨骼的研发是持久性的,下一步将是如何实现换灯泡等更复杂的动作,以及减轻重量、提升平衡性及增加电池寿命。

如果上述目标实现,接下来就是让外骨骼能够自己思考。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让它变成机器人,而是能够通过先进的计算方式,帮助穿戴者更省力、更轻松地活动。

显然,人们或许会担心人工智能、机器人有一天取代人类,但机械骨骼的例子证明了机器人技术有多么伟大。或许只要人们恪守底线,机器可以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就像Mark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