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给电视厂商出选择题 但优酷够分量吗

2016-10-17 13:08:33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29 条评论

近日,阿里数娱公布了他们在家庭娱乐互联网方向上的一些新战略,他们向终端电视厂商展示了新的影视桌面和YunOS系统,还联合了海尔、康佳、长虹...

近日,阿里数娱公布了他们在家庭娱乐互联网方向上的一些新战略,他们向终端电视厂商展示了新的影视桌面和YunOS系统,还联合了海尔、康佳、长虹、海信、创维、夏普、飞利浦、微鲸等电视厂商成立了“TV生态Inside联盟”。为了加强阿里数娱作为软件服务商在家庭娱乐市场底层的话语权,阿里数娱总经理李捷透露未来优酷的内容只会提供给阿里智能电视合作联盟的伙伴,不会再提供给联盟以外的电视厂商。这是阿里为电视厂商出了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但是作为筹码的优酷够分量吗?

从阿里方面给出的政策来看,意思就是电视厂商要嘛只选择优酷视频作为内容供应商,要嘛别选择优酷视频。例如,TCL选择优酷视频,那么TCL就必须和爱奇艺视频、腾讯视频等其他视频厂商“划清界限”电视内容不能内置其他视频网站的内容。

那么阿里方面为何会这么强势呢?阿里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总局是不允许多家内容聚合的,而且阿里花了这么多的版权费用,只是给终端电视厂商做CP(内容提供厂商),这是在商业模式上对阿里的不尊重。

近年来阿里方面在文娱方面投入非常大,这也是阿里出了此道选择题的重要根本。但是目前优酷真的是在视频领域一枝独秀了吗?答案其实是未必。

对于优酷视频来说,爱奇艺与腾讯视频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对手,或者说是还需要稍微仰望一下的存在。三大视频网站的具体用户数量无以为证,但是通过另外一些数据我们还是能够看出一些端倪的。截至2016年8月,由第三方机构Analysys易观提供的数据(国内移动APP);前500名移动APP中,优酷视频以12666.8万人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排名第19,爱奇艺视频以19315.3万人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排名第8,腾讯视频以19588.3万人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排名第7。由此项数据来看,优酷并非视频行业的老大,而是处于第三的排名。由此来看,阿里此次给出的选择题真的那么好吗?

对于电视厂商来说,相信也应该清楚内容的重要性,而聚合多家视频资源所能够带来的好处自然也不言而喻。那么电视厂商会如何做阿里给出的这道选择题呢?相信电视型号分开搭配牌照商或是电视系列分开搭配牌照商,应该会是最好的解题方案。

毕竟,为了一条鱼而放弃整个江湖,总是一件很傻的事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