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汽车科技圈:这些梦想还未实现

2015-12-25 10:50:11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40 条评论

2015年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梦想都更近了一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很多人都开上或者拥有了电动汽车,新能源、智能化这些都是今年汽车行业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但2015年有些事情仍然只能在梦想里看到,比如无人驾驶这件事就还是风雨飘摇,而很多标准的制订也仍然没有眉目。...

  2015年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梦想都更近了一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很多人都开上或者拥有了电动汽车,新能源、智能化这些都是今年汽车行业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但2015年有些事情仍然只能在梦想里看到,比如无人驾驶这件事就还是风雨飘摇,而很多标准的制订也仍然没有眉目。

  所以,2015年是梦想与现实交替前行的一年,但很多领域都向着现实迈进了一大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5年在汽车科技领域的十大看点,说不定明年就不再是梦了。

  【现实派】自动驾驶大面积“驶来”

2015汽车科技圈:这些梦想还未实现

  这是在汽车科技领域,今年最让人兴奋的一件事,也是当下我们所能体验到的最先进的汽车科技,可以把它看做是无人驾驶的前提,而这其中离不开“特斯拉”这三个字。

  其实特斯拉并不是第一个做自动驾驶的,奔驰S级早已进行过路测,甚至二者有很多关键组件都是共享的,但之所以在2015年能够跨出这一步,还是由于特斯拉在技术成熟的情况下,将其推到了前台,并且通过OTA空中升级的方式,让车主一夜之间“旧貌换新颜”。

  虽然自动驾驶有一些使用限制,甚至槽点也是有的,但依然让人充满信心,因为它让人看到了无人驾驶已经不远了。

  而在特斯拉之后,也有很多车厂宣布“驶入”无人驾驶这个领域,这不仅标准这项技术日趋成熟,也说明了市场需要是存在的,而在就在年关将近的12月份,百度“百智”也驶上了北京的道路,它距离无人驾驶相比特斯拉来说更近了一步。

  【梦想派】无人驾驶商用遥遥无期

2015汽车科技圈:这些梦想还未实现

  虽然在2015年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无人驾驶,但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看到这传说中的技术,它反倒是成为了厂商“炫技”的一个手段,而最乐观的估计,也要3-5年以后,还可能只是小范围的商用,也许我们可以说,从自动驾驶到无人驾驶,还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首先,车辆要有高精度的扫描设备,时刻保持对周围路况的无死角监视;其次,要有超高精度的地图,甚至坡度、转弯角度都要分毫不差;最后,道路交通设施能否智能起来,也是无人驾驶顺畅上路的一个前提。而这些要素,我们只在谷歌一遍遍测试的无人驾驶车辆中见过,没有人能说得清它最后会不会推向市场。在各大展会中,我们也看到过奔驰、奥迪、沃尔沃,甚至还有前面说的百度都在炫技,但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它上市的时间表。

  还有另外一个尴尬的层面,尽管各种业界大佬在2015年都在拼命宣传一个轮调,那就是“车开车,比人开车要安全”,但迄今为止却没有一个法规制度对此作出让步,因此你可以看到路测的无人驾驶车辆都必须安装有方向盘和制动踏板,并且有个驾驶员坐在里面。这让我们不禁担忧,法规能够与技术配套发展吗?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