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未来 独立还是附庸手机是个问题

2015-02-05 11:33:15 来源:网络 人气: 次阅读 176 条评论

如果说2014年可穿戴设备还处于自吹自擂的时代,到了2015年可穿戴设备却不那么安分,可穿戴的触手开始伸向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等,一场基于可穿戴产品的科技幻想业已诞生。


以Misfit为...

  如果说2014年可穿戴设备还处于自吹自擂的时代,到了2015年可穿戴设备却不那么安分,可穿戴的触手开始伸向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等,一场基于可穿戴产品的科技幻想业已诞生。

可穿戴设备未来 独立还是附庸<a href=/mobil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手机</a>是个问题

  以Misfit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制造商,正努力向人们展示可穿戴产品在移动支付、硬件操控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可穿戴设备不再和计步器划上等号。然而就现实而言,可穿戴设备的幻想并没有那么简单,还处于襁褓之中的可穿戴俨然在做一场黄粱美梦。

  一、智能手机的时代,可穿戴的机会还渺茫

  经过一年的爆发期,可穿戴产品的种类和数量亦不可同日而语,用户开始普遍接受可穿戴产品,投资者频频抛
出橄榄枝。但和智能手机相比,可穿戴产品依然相形见绌。

  可穿戴产品所幻想的应用场景在智能手机上早已实现并逐渐成熟。先从移动支付说起,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支付软件成了市场的主宰者,在国外有Square和Facebook二雄相争,国内则被支付宝和微信瓜分天下,智能手机往往成了这些移动支付软件的载体,以ApplePay为代表的硬件支付也风生水起。再说智能控制,几乎所有的智能硬件都把手机当做最主要的控制平台,就连可穿戴设备也难免如此。而智慧医疗的发展仍处于服务阶段。

  不少人预测可穿戴将是下一个科技潮流的主角,但不管预言能否成真,如今仍是智能手机的时代。可穿戴设备以配角的姿势做着主角的梦,厂商描绘的应用场景固然美好,然而主角的地位难以撼动,可穿戴的机会还很渺茫。

  二、飘忽不定的可穿戴如何吸引开发者

  在可穿戴厂商放出这些诱人的应用场景之前,手机厂商们也早有打算。小米魅族等手机厂商纷纷开放自己的手机接口,打造所谓的生态系统。树繁叶茂的手机厂商已经打出所谓的生态牌,而飘忽不定的可穿戴厂商该如何吸引开发者呢。

  摆在可穿戴厂商面前的难题有以下几个。第一,手机厂商的生态系统相比可穿戴厂商更有吸引力,而且可穿戴产品本身就是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第二,不少可穿戴厂商都有开放硬件接口的打算,而可穿戴设备捉襟见肘的销量和保有量很难和智能手机相比。第三,可穿戴设备的正确方向是什么,从运动到健康再到与传统穿戴产品的融合,几乎所有的可穿戴厂商仍处于探索阶段,自身发展前景都不明确的可穿戴产品何以成为操控核心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