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CPU钎焊和硅脂有什么区别 CPU钎焊是什么意思?

2018-10-10 09:13:46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5488 条评论

AMD锐龙系列处理器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性价比选择,锐龙全系采用钎焊散热设计,散热性能更好,CPU超频相比硅脂厉害的多,被广大玩家称之为良心企业,而网曝intel第九代酷睿处理器会采...

AMD锐龙系列处理器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性价比选择,锐龙全系采用钎焊散热设计,散热性能更好,CPU超频相比硅脂厉害的多,被广大玩家称之为良心企业,而网曝intel第九代酷睿处理器会采用钎焊。相信不少用户不知道CPU钎焊是什么意思?下面科普一下CPU钎焊和硅脂有什么区别。

<a href=/pc/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电脑</a>处理器知识:CPU钎焊是什么意思?CPU钎焊和硅脂有什么区别

CPU钎焊是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CPU为了保护内部CPU核心,在CPU的顶部增加了金属顶盖,主要是防止CPU散热器直接接触CPU核心,有利于保护CPU核心。但是在CPU核心与金属顶盖之间会有空隙,通常会在CPU核心上与金属顶盖增加一层导热介质,而这种导热介质可能是硅脂或者钎焊。

钎焊是一种低熔点金属,也可以称之为“液态金属”,而金属的导热能力无疑要比硅脂好的多。此外,导热硅脂长期使用,忽冷忽热的温差变化,会导致逐渐变干变硬的情况,而导致处理器高温,并影响处理器的使用寿命。使用钎焊在散热方面优于硅脂,但是钎焊的成本也比硅脂高不少。

目前AMD锐龙全系处理器均采用钎焊散热,而八代酷睿处理器及历代酷睿均为硅脂,相信intel在第九代酷睿会采用钎焊散热,让我们拭目以待。虽然intel的高端处理器,不少玩家选择开盖换液金,但是CPU损坏风险较大,后期无法通过intel享受质保,请慎重考虑。

电脑处理器知识:CPU钎焊是什么意思?CPU钎焊和硅脂有什么区别

CPU钎焊和硅脂有什么区别?

CPU钎焊和硅脂主要的区别是使用的导热材料不同,硅脂是一种高导热绝缘有机硅材料,而钎焊是一种低熔点金属材料,由于介质材料使用的不同,从而散热效果也不同,金属导热效率明显高于硅脂,从而散热效率非常高,采用低熔点的金属完全可以解决硅脂凝固的问题。

电脑处理器知识:CPU钎焊是什么意思?CPU钎焊和硅脂有什么区别

总结:

钎焊散热不仅仅是超频玩家的福音,而我们普通用户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钎焊散热的强大之处,相信不久intel新平台处理器也会采用钎焊散热,而告别祖传的“硅脂”散热。根据官方资料,在同样的运行环境下,采用钎焊设计相比硅脂散热的CPU能够有效的降低10℃以上的温度。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