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WPS文字表格工具实现稿纸功能

2017-01-16 17:55:48 来源:三联 人气: 次阅读 202 条评论

  WPS2005提供了稿纸方式,可以将整篇文稿显示在稿纸上。但,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可能这个功能还不够完善,因为,在编辑语文试卷时,并不需要将整篇试卷都显示为稿纸方式,而是只需要把作文题部分显示为空白稿纸,以方便统计字数(...

   wps2005提供了稿纸方式,可以将整篇文稿显示在稿纸上。但,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可能这个功能还不够完善,因为,在编辑语文试卷时,并不需要将整篇试卷都显示为稿纸方式,而是只需要把作文题部分显示为空白稿纸,以方便统计字数(如图1)。其实,要实现这一功能,并不需要用到WPS文字2005提供的稿纸方式,只需用表格即可轻松搞定。

巧用WPS文字表格工具实现稿纸功能  三联

  第一步,利用常用工具栏上的“插入表格”工具插入一个2行20列的表格,选中第一行,将文字大小设置为5号字,再通过“格式”菜单,将行间距设置为“单倍行距”,并使“如果定义了文档网格,则与网格对齐”处于未选中状态,确定。

  第二步,仔细调整单元格大小,使之看起来比较美观(即使每个单元格都大小一致,并基本呈正方形)。

  第三步,将第二行所有单元格合并为一个单元格,把光标置于单元格中,将字号设置为7号或更小,调整单元格的高度,使之为第一行高度的1半左右。

  第四步,将表格线的颜色设置为绿色(如果是黑白试卷,则不需此步)。

  第五步,全选整个表格,复制,将光标置于表格下面的一行,反复粘贴,即可生成连续的稿纸格式。

  • WPS文字技巧:巧用窗体控件完成表格规范化填写

    WPS文字技巧:巧用窗体控件完成表格规范化填写

      办公室经常要组织老师们填写各类表格,有些表格内容有着严格的规范化要求,尽管填写前专门开会反复强调,仍然会有部分老师不按标准格式填写(参考表一)。勤勉敬业的主任经常因为延误工作而挨批,不认真听讲的老师们也常常...

    WPS教程 2016-12-22
  • WPS表格技巧:巧用条件格式查找重复数据

    WPS表格技巧:巧用条件格式查找重复数据

      前几天,同事找我帮忙。原来,领导交给他一项任务,要他查找一份ET表格的姓名列中是否有重复数据(如图1)。这个任务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这份表格记录了一千多个姓名信息。同事从上到下一个一个核对单元格,任务还没有完成一...

    WPS教程 2016-12-22
  • 巧用WPS2012设置Excel下拉列表

    巧用WPS2012设置Excel下拉列表

      日常的办公中,在向表格填入数据时,合理运用下拉列表可以大大节省数据录入时间,提高正确性,不但方便自己也方便了别人。那么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使用下拉列表呢?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运用WPSoffice2012表格工...

    Excel教程 2016-12-22
  • 巧用PPT2010中的合并及动画刷做大量简报

    巧用PPT2010中的合并及动画刷做大量简报

      本文介绍如何巧妙利用PowerPoint2010中的合并以及动画刷,在短时间内快速制作大量内容基本上重复的PPT演示文档。  年终将至,为了向公司员工和各级领导做年终汇报,总需要把各种报告、图表、表格数据制作成幻灯片同...

    PPT教程 2016-11-21
  • 巧用绘图工具为文档添加背景色

    巧用绘图工具为文档添加背景色

      很多文字工作者,长期在电脑前打字,面对一成不变的“白纸黑字”,不仅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更使我们心灵的窗户“很受伤”。能否为文档设置不同的“背景色”,从而缓解我们眼睛...

    WPS教程 2016-11-21
  • 巧用 Windows 系统控制台删除病毒文件

    巧用 Windows 系统控制台删除病毒文件

      本人的一台操作系统为Win2000Server的笔记本电脑最近被感染了病毒,我首先用相关杀毒软件来扫描计算机,扫描报告如下:  病毒名称:Hacktool  文件名:c:winntsystem32ntservice.exe  操作:删除失败,隔离失败,访...

    Windows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