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旧iPhone性能对比:A12究竟比A11强在哪?

2018-09-29 09:52:36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52 条评论

9月21日,iPhone XS、iPhone XS Max在国内市场正式开售。尽管在外观设计上,iPhone XS系列并没有像去年一样带来跨越式的升级,但类似大屏版、双卡等新功能的加入依然吸引了不少消...

9月21日,iPhone XS、iPhone XS Max在国内市场正式开售。尽管在外观设计上,iPhone XS系列并没有像去年一样带来跨越式的升级,但类似大屏版、双卡等新功能的加入依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为之“剁手”。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iPhone XS系列在性能上同样进行了“例行升级”,三款新iPhone都采用了全新的A12 Bionic处理器。那么,这一代的A12相较iPhone X上所采用的A11又有多大的提升呢?今天,就让我们通过这篇文章详细了解下!

iPhone X vs iPhone XS Max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今年的A12 Bionic相较于去年的A11 Bionic都有哪些升级点:

工艺制程升级:10nm FinFET(TSMC)→7nmFinFET(TSMC)

CPU:自研Fusion架构,均为2(性能核心,性能提升15%)+4(能效核心,功耗表现提升50%)

GPU:采用了新一代自研GPU,同时核心数从三核→四核,官方宣称性能提升50%。

Neural Engine:神经网络引擎,从双核升级(计算次数6000亿次/s)为八核(计算次数50000亿次/s)。

从苹果在发布会上提到的信息可以看出,iPhone XS Max所搭载的A12 Bionic相较去年的A11 Bionic从CPU性能、GPU性能到AI性能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

那么实际测试的结果又是怎样的呢?

安兔兔跑分:

尽管备受质疑(此前,安兔兔对于苹果A11处理器的评分较低),利用安兔兔来纵向对比A11 Bionic和A12 Bionic性能依然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

我们的实际测试中,iPhone XS Max安兔兔跑分为31.5W(安兔兔官方公布的最高跑分超过了37W,受测试环境影响,跑分可能略有差异),iPhone X跑分可达24.9W分,整体提升依然很大。

而从分项成绩来看,iPhone XS Max所搭载的A12 Bionic CPU部分相较A11的提升并不是很大,GPU的提升则与官方宣称的50%十分趋近。

GeekBench测试:

我们也用GeekBench对安兔兔跑分中CPU部分性能进行了验证:从实测结果来看,无论单核性能还是多核性能,A12Bionic的CPU性能相较于A11Bionic的提升都并不算大。

但从GeekBench测试结果来看,我们依然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是A11还是A12,其CPU性能目前都处于“无敌”的状态。

GFXBench测试:

当然,我们也利用GFXBench对A12Bionic的图形处理能力进行了测试,实际表现我们已经可以通过上图来一窥究竟:在GFXBench 5.0版本上,骁龙845的Adreno630 GPU实际表现甚至超过了去年的A11 Bionic(对比数据为Open GL ES 3.1 API)。

今年的iPhone XS Max上面,A12 Bionic无论是与去年的A11Bionic还是骁龙845相对比,成绩都有很大幅度的领先,表现相当惹眼。同时,也与官方宣传的50%提升颇为相符。

AIBench测试:

当然,除了CPU和GPU的提升,苹果在发布会上还重点了介绍了A12 Bionic的AI处理能力。在去年为A11引入神经网络引擎之后,这次的A12 Bionic对其Neural Engine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AI运算速度从6000亿次/s飙升到了50000亿次/s。

从我们使用AI Bench的实际测试结果来看,苹果A12 Bionic的AI运算性能有了几倍的提升。实际应用上,苹果也将其AI性能用在了智能HDR、Face ID这些场景当中,未来,基于其AI能力的应用或者游戏可能也会大规模爆发。

A12 Bionic的真正对手尚未到来

作为台积电7nm的首发SoC,A12 Bionic能够在性能上带来大幅度的提升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不可否认,骁龙845、A11Bionic这些上一代的SoC并非A12 Bionic的真正对手。

今年晚些时候,搭载麒麟980、骁龙855处理器的产品也将正式登上舞台。

目前已经知道麒麟980将会采用和A12Bionic相同的7nm工艺,晶体管数量同样为69亿颗,高通855实际水准应该也会在这个级别上。届时,A12 Bionic能否继续领跑可能才是苹果真正的考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