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模仿苹果iphone X被狂骂 为何小米公司还能赚大钱?

2018-08-23 09:04:10 来源:腾讯数码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406 条评论

8月22日,小米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受到了极高关注。财报发布后,小米昨日收盘价17.68港元、上涨1.61%,但依然低于上市时发行价18.5港元。虽然股价依...

8月22日,小米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受到了极高关注。财报发布后,小米昨日收盘价17.68港元、上涨1.61%,但依然低于上市时发行价18.5港元。

小米8模仿苹果X被狂骂 为何小米公司还能赚大钱?

虽然股价依然破发,但上涨说明投资人信心回升,对于小米来说是件好事。事实上,今年Q2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68.3%、净利润增长25.1%,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是很健康的。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小米手机销量为3200万台、小米8自6月5日开售以来当月销量超110万台,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

小米8模仿苹果X被狂骂 为何小米公司还能赚大钱?

然而,作为年度旗舰的小米8口碑似乎一般,由于设计过于接近苹果被贴上“iPhone X山寨版”的标签。事实上,今年小米手机背面都长一个样,还有网友作图调侃;另外在设计上反而被vivoOPPO反超,那么为什么小米还能赚钱?我们由浅入深地来分析一下。

小米8性价比高、备货量改善

今年的刘海屏手机很多,华为、小米、OV都推出了不少,但为什么只有小米8饱受诟病?很简单:太像了。华为、OV还会改改相机设计、换个极光色或是渐变色后盖,刘海尺寸也要小一些,但只有小米8几乎照搬。不过,小米8有一个卖点是其他品牌不具备的——便宜。

魅族16发布之前,小米8是市场中价格最低的骁龙845手机,仅为2699元起。竞争对手呢?OV的中端机都要卖到3000元左右、NEX和Find X更是直逼5000元大关;华为的nova 3被调侃为“易烊千玺代言后麒麟970就能卖3千”、荣耀10其实也差不多。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5.2亿户(包括一个人用多个号码的情况),而小米辐射的用户群大部分是追求高性价比、频繁使用互联网,对配置也较为看重,颜值倒是其次,这个市场的用户数显然也是几千万。

另外,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选择更多的用户不再会像以往苦苦等待“期货”,这导致小米8的供货有了较大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小米Q2的收入。

海外收入增长

其次,小米手机出海在今年Q1时已经颇有成效、Q2继续猛增。今年Q1,小米已经超过三星成为印度第一大手机品牌,其中红米系列低端机型最为畅销。而在Q2,小米不仅坐稳印度市场第一、还拿下印尼市场第二,使其收入同比大涨151.7%。

小米8模仿苹果X被狂骂 为何小米公司还能赚大钱?

虽然所谓的“西欧出货量同比大涨2700%”略有点水(因为此前根本未进入西欧市场),但小米已经在意大利、法国开设直营店,接下来应该寻求与运营商的合作,在消费能力更高的西欧市场打开局面。

小米于印度市场推出子品牌POCO

小米8模仿苹果X被狂骂 为何小米公司还能赚大钱?

可以预见的是,小米海外市场重心在一段时间内还是集中在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因为苹果在这里毫无竞争力、华为的海外主场在欧洲。事实上,小米也意识到印度市场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利润太低的问题,近日发布POCO子品牌及首款机型F1,F1相当于小米8的廉价版,同样配备骁龙845处理器,但机身和屏幕材质、双摄均有缩水,价格仅为2000元左右,以此打开印度的中高端市场。

loT及互联网业务发挥生态威力

小米集团赚钱的另一个法宝,则是loT物联网设备及互联网业务。事实上,小米对自己的定位一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63.6%(收入40亿元)、loT同比增长104.3%(收入104亿元),证明了这两大业务的潜力。

小米8模仿苹果X被狂骂 为何小米公司还能赚大钱?

从loT+互联网收入共计144亿元、占据Q2总收入近32%的比重可以看出,小米与苹果的业务结构方向有些相似,都在减少对手机的依赖。事实上,小米生态系统要更加庞大、多样化,从插座到摄像头、体温计到空调应有尽有,如果没有庞大体系和市场支撑,雷军也不敢说出“硬件综合利润不超5%”的营业方针。

小米手机需要创新、并且卖得更多

那么,既然小米已经成长为一个综合硬件、甚至是生活方式品牌,手机是否不再重要呢?自然不是。就像苹果无法放弃iPhone一样,手机是小米最响亮的招牌、也是MIUI的入口、loT物联网设备的最佳控制终端,小米需要继续大力发展手机。

今年小米手机被华为子品牌荣耀超越,其实是一个危机信号。做性价比不是只有小米可以,而出色的工业设计、自研技术却需要更多投入。澎湃SoC基本停摆、MIX系列设计落后于OV、拍照逊色于华为,也没有什么“很吓人的技术”,小米手机显然不能用8年前的“发烧”继续走下去了,还需要找到新的路。

至于小米8模仿iPhone X这种事,真心希望小米设计师们以后不要做了,人家OV都用真全面屏或是水滴屏了,不是吗?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