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华为发布了Nova3和Nova3i两款新机,分别搭载的是麒麟970和710处理器,其中麒麟710是华为今年发布的首款新Soc,而这次的麒麟710被定为仅次于麒麟970的轻旗舰CPU,受到不少网友关注。那么,麒麟710和麒麟970哪个好,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来为大家全面比较一下。

麒麟710和麒麟970哪个好 华为麒麟710和麒麟970比较区别
麒麟710和麒麟970区别比较

麒麟970处理器大家都不会陌生,于去年发布定位高端,华为nova3、华为P20、荣耀10、荣耀V10、荣耀Play等都是搭载这款CPU,多为中高端以上旗舰机。而麒麟710今年7月份由华为Nova3i首发,下面“百事数码”制作的一张华为麒麟710和970详细参数对比,如下所示。

麒麟710和麒麟970区别对比
对比机型 麒麟710 麒麟970
产品架构 ARM
制造工艺 12nm FinFET(越小越好) 10nm FinFET
核心主频 4个A73大核(2.2GHz)+ 4个A53(1.7GHz)八核设计 4个A73大核(2.4GHz)+ 4个A53(1.8GHz)+独立NPU八核设计
GPU型号 Mali-G51 Mali-G72 MP12(12核心)
内存规格 LPDDR4X
存储规格 UFS2.1
基带版本 LTE Cat.12/13 Cat.18
快充支持 支持快充
AI支持 支持
支持特性 蓝牙5.0、双路WiFi、全面屏、双摄像头、GPU Turbo、金融级安全
性能定位 中高端 高端
代表机型 华为nova3i(首发) 华为nova3、华为P20、荣耀10、荣耀V10、荣耀Play等

对于手机爱好者老司机来说,通过详细参数对比,直观的判断出哪款SOC更有优势。而从名称上看,麒麟710和麒麟970后面的数字版本,相差较大,这也意味着这两款CPU很可能存在较大的性能差距,下面“百事数码”具体来分析下。

1、工艺制程

麒麟710采用的是台积电12nm工艺制程,相比于10nm的麒麟970,在工艺制程上差了2nm,这个数值越小,代表制造工艺越先进,工作电压越低,因而会形成低功耗与低发热特点,这对于智能手机提升手机续航,降低发热有积极促进作用。

因此,麒麟970在工艺制程上相比麒麟710有优势,反馈在体验上的差异在于低功耗、低发热,更有利于提升手机续航和复杂场景(游戏)下更好的发热控制。

麒麟710和麒麟970哪个好 华为麒麟710和麒麟970比较区别

2、CPU性能

CPU运行性能方面,麒麟710和麒麟970比较接近,都是4个A73大核和4个A53小核,不同的地方在于,麒麟970的大小核主频麒麟710要略微高一些,大核高了0.2Ghz,小核高了0.1Ghz。在架构等因素方面相同的情况下,主频越高,CPU性能自然就越强一些。

此外,麒麟970内置独立的NPU芯片(神经网络处理单元),而麒麟710并没有。NPU英文全称为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中文含义为“神经元网络”,它的功能主要是「A new brain in your mobile」,简单地说,借助这个玩意儿,它可以让手机变得更聪,让芯片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麒麟710和麒麟970哪个好 华为麒麟710和麒麟970比较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