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终于妥协了 国产手机有望集体降价!

2018-04-28 09:51:57 来源:腾讯数码 人气: 次阅读 261 条评论

不知道还有多少记得魅族和高通的纠纷?在所有国产手机阵营都和高通建立了良好合作的情况下,魅族就是不和高通合作,按照魅族的说法就是高通的专利授权费有太多霸王条例,是不公平...

不知道还有多少记得魅族和高通的纠纷?在所有国产手机阵营都和高通建立了良好合作的情况下,魅族就是不和高通合作,按照魅族的说法就是高通的专利授权费有太多霸王条例,是不公平的。但后来,魅族最后还是迫于压力,和高通和解,现在也顺利的用上了高通处理器

高通终于妥协了 国产手机有望集体降价!

苹果高通

但在魅族之后,又一个手机厂商对高通不爽了。相比魅族来说,它可不是高通轻轻松松就能对付的。它就是巨无霸苹果。苹果和魅族一样,同样认为高通的专利授权费有太多的不公平。

于是和高通大打出手,互相诉诸于公堂。结果苹果凭借着自己强大的供应链管控能力,直接对高通进行制裁,宣布未来所有iPhone都不会再采用高通的基带,并且拒绝再向高通交纳专利费。直接把压得高通透不过气来。而近日,高通召开了今年的财报会议,高通正式表示将对核心业务专利授权费做调整,愿意设定400美元作为取值上限。

高通终于妥协了 国产手机有望集体降价!

高通

在此之前,高通在中国的反垄断案中认罚60亿,并按照对我国销售的手机,按照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再从中收取3.5-5%(具体视不同专利而定)专利费。

可能大家还不知道的是,由于高通有在通信领域的一些必要专利,具体是哪些必要专利大家可以自己去查。而这些必要专利是所有手机厂商几乎都无法绕开的。按照高通的说法,无论你是否使用高通手机处理器,你都必须要向高通交钱。

高通终于妥协了 国产手机有望集体降价!

这就是为何之前魅族没有使用高通处理器,使用的是联发科和三星的处理器,高通也要找魅族麻烦的原因。目前国产手机中,只有华为向高通交的专利费比较少,或者双方还有专利的交叉授权。

而高通宣布设定专利授权费上限,其实对于国产手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的话能降低国产手机的成本。也就是说,如果厂商想把这部分省下来的成本让利给用户,那么手机定价就会变得更便宜!当然,这个前提是,厂商必须要有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