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机突然卖不动了? 手机厂商感叹日子难过

2018-01-26 09:14:14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次阅读 262 条评论

最近,手机企业明显感觉到,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产品销量大不如前,不仅是中小品牌陷入危机,即便是一线品牌,也被爆大幅砍单。为什么手机行业的冬天来得这么快?刚喊着“国产手机的...

最近,手机企业明显感觉到,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产品销量大不如前,不仅是中小品牌陷入危机,即便是一线品牌,也被爆大幅砍单。为什么手机行业的冬天来得这么快?刚喊着“国产手机的春天”,就要为如何过冬发愁了。

手机厂商感叹日子难过 为什么手机突然卖不动了?

事实上,这也是可以预料的。以前,我们年年换手机,现在两三年才换一部手机,这就是为什么手机销量暴跌的原因。消费者换机的需求减缓了,他们没有必要不停地更换手机,那些创新能力不足的手机品牌,遭受的冲击最明显。

倾巢之下,安有完卵。从去年12月线下数据来看,国内手机销量同比下降了28%左右,可谓是销量暴跌,哀鸿遍野。那么,为什么用户的换机需求会减缓?其中有哪些原因?

一是品质与工艺的改善

早期的国产手机质量差,用不了多久就出问题,而且,手机的外观也不好看,基本上停留在模仿和抄袭阶段,逼着用户不停地更换手机。这几年,国产手机在工艺和品质上的进步也十分明显,用过两年也不觉得落伍。最关键的是,大部分的手机基本上没有什么质量问题,只要不摔坏,手机很难用坏。

二是进入配置过剩阶段

过去几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大爆发,都是由配置升级驱动的(即硬件驱动)。那时,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内存处理器,几乎是几个月一变,手机厂商为此展开了一场配置比拼的“军备竞赛”,迫使消费者不停更换手机。然而,配置的比拼总有尽头,就跟电脑一样。到了今天,智能手机配置升级的驱动作用减缓,目前手机的配置(旗舰机)已经够用,甚至有些过剩,消费者没有必要不停地去更换手机。

手机厂商感叹日子难过 为什么手机突然卖不动了? 智能手机

三是受消费升级影响

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中高端手机份额占比大大提升,为了更好的体验,很多人都买两三千元以上的手机,千元机占比大大下降。中高端手机质量好,不卡顿,自然也就不会随便去更换了。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华为与苹果的消费人群扩大,蓝绿兄弟的旗舰机也卖得很好。这些中高档手机,用两年完全没问题。一些苹果的用户,现在还用着iPhone6。

四是智能手机创新不足

任何行业都一样,当上升到一个阶段后,就会面临瓶颈,这种瓶颈需要颠覆式创新才能打破。而颠覆式创新,往往是几年、十几年才会出现一次。目前来看,不仅仅是国产手机,即便是苹果、三星,也面临创新的瓶颈,新品较上一代产品变化不大。市面上的手机,大同小异,感觉都差不多。智能手机已经进入成熟期,消费者没有更换手机的欲望?

突然想起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一段话:“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理论突破,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的。”对手机厂商来说,同样如此,小打小敲的变化,已经激不起消费者的换机欲望,未来,只有具备重大创新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网友热评:

经济不好,消费越来越理性化了!很多人在还房贷!车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