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生死33年:从秒杀苹果到卖身TCL 黑莓到底做错了什么?

2017-09-04 15:52:52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人气: 次阅读 437 条评论

2017年10月,黑莓手机制造商TCL通讯将发布一款黑莓手机,这款手机采用触摸屏设计,没有键盘。这是TCL承诺在2017年推出的第二款手机。本年度,TCL计划推出三款黑莓手机。今年8月份,第...

2017年10月,黑莓手机制造商TCL通讯将发布一款黑莓手机,这款手机采用触摸屏设计,没有键盘。这是TCL承诺在2017年推出的第二款手机。本年度,TCL计划推出三款黑莓手机。今年8月份,第一款手机黑莓KEYone发布,这却是最后一款完全由黑莓工程师设计、血统纯正的手机产品。

2016年12月16日,经营不善的黑莓公司不得不与TCL通讯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黑莓将停止对手机的设计、生产制造,而TCL将经营黑莓手机。

曾经风光无限的黑莓不得不放弃手机业务,几十年来,黑莓到底做错了什么?

靠寻呼机“一步登天”

1984年,29岁的乔布斯推出了他的首台麦金塔电脑(Macintosh,简称Mac)。同一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23岁的麦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和道格·弗莱金(Doug Fregin)共同创建了RIM公司,该公司后来推出了影响世界的产品——黑莓手机。

起初,这家小公司从事无线数据传输业务。上世纪90年代,公司推出黑莓企业服务(BlackBerry Enterprise Sever)的前身RIMGate。90年代中期,公司开始制造并销售终端机,进军传呼机领域。这一举措为公司迈进蒸蒸日上的手持设备市场铺平了道路。

1998年,RIM开发了一款非常适合编辑电子邮件的手持设备,嵌入了小巧的Qwerty键盘,并首次启用“黑莓”(BlackBerry)这一名称。

随时随地发邮件让黑莓迅速俘获商务人士的心,黑莓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随后,黑莓设备又增加了拇指轮滚功能,屏幕也越来越大,并加入电话功能。

2002年,RIM推出首款手机——黑莓5810。办公高效、功能新奇让黑莓成为商务人士甚至是普通消费者的必备工具,成群的“瘾莓”出现了。2004年,黑莓用户突破100万。

三年后,黑莓用户达1000万,RIM迎来了巅峰时刻,股价狂飙到惊人的每股236美元。

上世纪末即计划入华

对于RIM公司而言,2007年可谓双喜临门:黑莓手机获得中国政府的销售许可证。RIM公司与TCL通讯合作,将黑莓8700手机带到中国市场,这是两家公司较早的一次合作。

2009年,RIM公司与神州数码达成分销协议,继续开拓中国市场。神州数码是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

那时,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用户已经可以买到并使用黑莓手机,但绝大多数是公司客户。而神州数码可以帮助RIM扩张至更广阔的消费者市场。

但此番动作是RIM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被动防御。2009年初,3G牌照发放,中国的智能手机大战已愈演愈烈。

9月,中国移动推出了安卓手机——OPhone,由联想、宏达和戴尔制造不同型号。随后,中国联通启动了iPhone在中国的首次合法分销。留给黑莓的市场正在被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