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新专利:用体温就能修复碎裂屏幕

2017-08-18 10:04:37 来源:爱范儿 人气: 次阅读 339 条评论

 心心念念的新款手机到来前,肯定有不少人早就给它买好了保护套和贴膜,因为现在人们都知道手机屏幕不经摔。不过,也有很多人喜欢“裸奔”的手感,因为一旦带上套贴上膜...

 心心念念的新款手机到来前,肯定有不少人早就给它买好了保护套和贴膜,因为现在人们都知道手机屏幕不经摔。

不过,也有很多人喜欢“裸奔”的手感,因为一旦带上套贴上膜,就体验不到手机原有的手感了,而厂商在设计手机时,本来也是不想让你带套和贴膜的。

碎屏很常见……碎屏很常见……

但无奈,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用户被手机跌落导致屏幕破损给弄怕了,要么花钱换屏幕,要么花钱换手机,相比而言,远不如带个套划算。

(Motorola Defy+)(Motorola Defy+)

对于如何避免手机屏幕易碎这件事,摩托罗拉算是众多厂商中较为上心的一位了。从早年间的三防手机“戴妃”(defy),到 Moto Z2 Force,摩托罗拉一直在想办法提升手机屏幕的抗摔能力。

(Moto Z2 Force)(Moto Z2 Force)

但即使是用上了摩托罗拉独有的 ShatterShield 材质屏幕,Moto Z2 Force 的屏幕也并非就可以随便摔了。ShatterShield 材质相当于在 OLED 面板上增加了一层塑料保护壳,因此在手机摔在地上后屏幕不容易破损,但依然会留下痕迹,可以看作是自带贴膜的屏幕。

motomoto

不过摩托罗拉称,ShatterShield 几乎是坚不可摧的,但似乎这家公司在防止屏幕破碎的探索上更进了一步。

一份摩托罗拉提交给美国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显示,摩托罗拉似乎正在研发一种可以自行修复的屏幕材质。

专利截图专利截图

根据专利信息可以得知,摩托罗拉正在开发的这种屏幕材质并不是玻璃,而是一种被称为“Shape-memory polymers”的记忆聚合物。资料显示,这种聚合物在收到刺激或者撞击后,可以在先期设定好的方式下由形状 A 改变为形状 B。

这里可以理解为,破碎的屏幕为形状 A,完整的屏幕为形状 B,B 为设定好的初始状态,A 则为通过编程来确定的碎屏状态。

资料图资料图

不过更加有意思的是,这种记忆聚合材质的自动修复功能是通过发热来实现的,发热元件被集成在整个显示面板中,当温度升高时,破损的部分就会按照上述过程逐渐愈合。

甚至有可能的是,用户动动手指就能使破损的屏幕复原,而用到的则是用户的体温。不过专利中还描述道,这种记忆聚合材质并不能将破损的屏幕恢复成完全的平面,也就是说,恢复后的屏幕仍会有一些瑕疵,但是处于可用的状态,对阅读内容不会有太大影响。

碎的惨不忍睹……碎的惨不忍睹……

但若是屏幕缺失了一部分,这项技术是没办法将屏幕补全的。

如果这项技术真的能够从实验室中走出来,或许我们真的可以免去贴膜带套的操作,手机屏幕也会变得更加耐用。不过,要知道专利这种东西,所见并不一定即所得,可能要等很久才能真正用到产品中,也有可能永远都不会用上。

  • 摩托罗拉Moto Z2 Force正式发布 配备防碎屏售价5400元

    摩托罗拉Moto Z2 Force正式发布 配备防碎屏售价5400元

    摩托罗拉在美正式发布了Moto Z2 Force Edition,该手机今天起在美国开始接受预订,支持美国所有四大运营商网络,并将于今年夏天在墨西哥,巴西以及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国家上市,该机提供黑色和金色,以及一个T-Mobile独占的灰色。...

    安卓 2017-07-26 摩托罗拉
  • 苹果TouchBar新专利曝光 未来应用于iMac

    苹果TouchBar新专利曝光 未来应用于iMac

    据外媒报道,苹果日前在欧洲获得了一项全新的TouchBar相关专利,这份专利显示,未来TouchBar将会出现在MacbookPro和iMac等桌面电脑上。...

    笔记本 2017-02-28
  • 苹果iPad Pro新专利 智能键盘一键激活语音助手

    苹果iPad Pro新专利 智能键盘一键激活语音助手

    距离媒体透露苹果iPad Pro新品发布的时间越来越近,此前科技讯已经汇总过关于iPad Pro新品的信息,但苹果近期又申请了一个新的专利,专利显示的是一款带有“Emoji”和“Share”按键的智能键盘,并配置一个专用按键来激活搜索和Siri语音助手,尽管这项专利在3月份发布的可能性不大,但未来应用于新款iPad Pro还是值得期许的。...

    通信 2017-02-24
  • 谷歌获得的新专利可以让乘客在最佳地点上下车

    谷歌获得的新专利可以让乘客在最佳地点上下车

      谷歌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推进逐步进化,其将有可能影响到Uber和Lyft的业务。根据专利网站Patent Yogi发布的最新谷歌自动驾驶专利表明,谷歌有足够...

    资讯 2017-01-17
  • 苹果Touch Bar将用电子墨水屏?新专利曝光!

    苹果Touch Bar将用电子墨水屏?新专利曝光!

    苹果于10月底的发布会上带来了新款MacBookPro,号称史上最轻薄,当然,全新MacBookPro最赚人眼球的设计莫过于TouchBar触控面板,这款搭配了OLED显示技术的多功能触控面板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程序改变按键的具体显示和功能,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

    数码相机 2016-12-30
  • 微软新专利:HoloLens或支持VR功能

    微软新专利:HoloLens或支持VR功能

    微软HoloLens眼镜作为目前最强大的AR眼镜设备,尚未发布消费版本,再过一段时间,国内才可以预定HoloLens开发版,不过高达2999美元的售价让不少人望而生畏。近期申请了一项专利:一种装有电致变色面罩的头显装置,这个面罩可以安装在HoloLens这样的设备的透明玻璃罩上,那么HoloLens设备就可以在AR和VR间自由切换,实现两种功能。...

    VR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