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当今最佳”VR头盔 哪款是最佳之选?

2016-09-06 00:00:00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14 条评论

虚拟现实(VR)头戴式设备是全新类别的产品,而没有什么比购买全新类别产品更难的事的。因为是全新类别的产品,所以相关创新会不断涌现,一不小心买来的东西就会过时。而且在未来几年内,VR平台游戏会迎来大爆发,手势跟踪、...

1

虚拟现实(VR)头戴式设备是全新类别的产品,而没有什么比购买全新类别产品更难的事的。因为是全新类别的产品,所以相关创新会不断涌现,一不小心买来的东西就会过时。而且在未来几年内,VR平台游戏会迎来大爆发,手势跟踪、VR显示等技术也会越来越先进,老产品能否兼容新游戏是个问题,能否支持新技术也是个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使用测试,享誉全球的电脑硬件媒体Tom's Hardware得出了“htc Vive整体体验最完整”的结论。但Tom's Hardware并不否认,随着VR行业的成熟,及Oculus Rift专用手柄的发布,这一局面可能会改变的事实。只是就目前来说,HTC Vive确实是最明智的选择。

最佳虚拟现实耳机

2

很显然,VR技术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所以完全可以理解,大多数人选择先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决定了尝鲜VR技术,不仅得准备好买VR头盔的钞票,还有与之匹配PC的费用,这些可能会掏空你的钱包。

以Oculus Rift和HTC Vive为例,与它们配对的PC需要配备GTX 970、R9 290或更高级别的显卡。就目前来说,AMD RX 480和Nvidia GTX 1060都符合上述要求,它们应该能给玩家带去不错的体验。但别忘了,除了显卡,这些VR头盔还需要配对PC搭载强大的处理器,例如英特尔酷睿i5/i7和AMD最顶级CPU。可想而知,拥有上述配置PC的价格自然不菲。

抛开成本不谈,现有的VR头盔虽然只是第一代产品,但俨然吸引力十足,而且能给用户带去难以形容的体验。所以如果你无惧于挑战尖端科技,生怕落后于下一波计算大潮,下面这3款堪称“当今最佳”的VR头盔设备,绝对值得考虑。

HTC Vive

3

HTC Vive是Valve SteamVR平台的第一款虚拟显示头盔产品,由虚拟现实头盔、2个无线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器和2个定位基站组成。

HTC Vive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允许用户在房间大小的空间内自由走动的虚拟现实头盔,事实上,HTC Vive有两种使用模式。一是坐/站立(Seated/Standing),在这一模式下,用户的位置是固定的,被跟踪的是头盔和运动控制器的位置。HTC Vive的另一个模式是“房间规模(Room-Scale)”,这一模式下戴着头盔的人可以在15*15英尺的空间内自由走动。

HTC Vive的VR体验确实更完整,但这完整的体验并非没有代价。它是市面上零售价最高的VR头盔,在国内的预售价格是6888元,这还不包括购买高端PC的费用。

正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备齐了HTC Vive和头盔后,有大量可用的VR内容在等着你。HTC公司近日刚刚通过社交网络宣布, Steam商店里有超过400个VR内容,其中大多数都是免费的。

Steam是全球最大的数字游戏发行平台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年之前。而SteamVR以Steam为基础打造,所以Valve在开发VR内容上,有明显领先于Oculus的优势。

今年早些时候,Valve通过OpenVR向第三方硬件开发商开放了SteamVR平台。有了OpenVR,所有VR头戴式设备都能对接SteamVR及其内容。如此一来便扩展了用户群,也能刺激开发者更努力地位SteamVR平台开发相关内容,结果是双赢。

Oculus Rift

4

Oculus Rift算是最“家喻户晓”的VR头盔,所以大家可能会感到很惊讶,为什么Tom's Hardware首选的不是它。

大家不要误会,Oculus Rift固然是一款优秀的产品,是Oculus VR公司花费大量财力、人力才开发出来的产品。Oculus Rift头盔的外层用柔软的织物包裹,比起全塑料外壳的VR设备,它要轻的多。Oculus VR公司转为Rift头盔准备的客户定制选项,能给用户带去超凡视觉体验。

Oculus Rift是当下最棒的VR头盔之一,不仅因为其华丽的首发游戏阵容,还因为自带传感器和Xbox One手柄。与此同时,Tom's Hardware认为,未来几月内,Oculus Rift很有可能取代HTC Vive,成为VR头盔界的No.1。

Oculus Rift的内容规模相对较小,但它不支持其它设备,所以用户无法在HTC Vive上玩Oculus Rift游戏。但另一方面,Valve已将Oculus Rift加入SteamVR平台。也就是说,HTC Vive能玩的游戏,Oculus Rift也能。

Oculus Rift用户可以玩SteamVR游戏,但它所支持的房间规模还是没有HTC Vive大。Oculus VR公司正在开发名叫Oculus Touch的手柄,手柄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在此之前,Oculus VR公司谈论的焦点一直聚集在坐着玩游戏上。但最近该公司在新推出的软件更新里,加入了对最多四个传感器的支持,这为Rift头盔在房间规模的空间内玩游戏敞开了大门。

如果你暂时还不需要非得能在房里边走边玩游戏,而且耐得住性子等Touch手柄推出,那Oculus Rift更值得考虑。它的前景或许比HTC Vive还要广阔,而且价格也便宜。Oculus Rift售价约3900元,Touch手柄到时需要额外购买。

雷蛇OSVR HDK 1.4

5

比起HTC Vive和Oculus Rift,雷蛇的OSVR HDK 1.4更实惠。它的价格是3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664元。

雷蛇OSVR HDK 1.4不仅开源,而且还是开发者套件。换句话说,它与消费者版HTC Vive、Oculus Rift带来的“精致”体验相去甚远。不过,OSVR HDK 1.4是可定制性最高的VR头盔产品,价格只是优势之一,优势之二是你能拥有独一无二、只属于自己的VR头盔。

推出OSVR HDK 1.4的同时,雷蛇公布了一些可用内容。与此同时,加入了OSVR开源项目的VR公司,也在努力为其开发更多的内容。感谢OpenVR项目,OSVR HDK也能兼容SteamVR平台。不过OSVR HDK套件里不包括输入设备,所有大家得自备手柄。

OSVR HDK被称为“开发者套件”,但作为普通消费者购买它的理由也很充分:头盔本体的正面是一块60Hz的1080p屏幕,从技术角度来讲这屏幕的画质不如HTC Vive、Oculus Rift所配1080*1200像素分辨率显示屏带来的效果出色。但HTC Vive、Oculus Rift需要与高端配置的PC配合使用,而OSVR HDK支持配置低端一些的和老旧的PC。

除了OSVR HDK 1.4,雷蛇还有一款OSVR HDK 2也已推出。OSVR HDK 2采用双显示屏设计,售价也只是400美元,但对PC配置要求较高(和HTC Vive、Oculus Rift差不多)。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