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希望越来越渺茫 背后原因是什么?

2016-10-22 08:37:59 来源:好奇心日报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26 条评论

锤子手机做到第三代,希望却越来越渺茫,背后原因是什么?...

10月19晚上 7 点半多一点,锤子科技 CEO 罗永浩第 5 次为了发布新手机站在台上。和往常一样,两个多小时的发布会糅合了产品演示、对口相声,还有罗永浩的口头禅“听明白了么?”这场发布会吸引了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在线上,爱奇艺、优酷、Bilibili 等几个视频网站,加在一起有百来万人看了直播。

锤子手机希望越来越渺茫 背后原因是什么?
罗永浩

罗永浩从 2012 年宣布做手机。那一年,小米刚推出第二代产品,也还是个小创业公司。

之后四年里,罗永浩经历了许多:做了 ROM、发布了比小米贵一千块的 T1 手机、花了大半年解决产能问题、拿了设计奖、承认一年多只卖了 25 万台 T1、推出千元级坚果手机、卖了一堆 69 块钱的“情怀”后盖、手机代工厂倒闭、推出没有电源键的 T2、被说已经在准备卖给乐视……

锤子手机希望越来越渺茫 背后原因是什么?
Smartisan M1L

昨天带来的两款新机,正面看上去更像 iPhone 了,官网的硬件规格描述也用上了“满血版高通骁龙 821”之类曾被锤子嘲讽的圈内文案。

锤子对产品细节的认真被延续了下来。比如新系统中,用户可以根据选中的段落语义自动分词,方便选中你想要的文字。这在微信里格外实用,像以往一样,锤子花了很多精力,解决了一个烦人的小细节。再比如,你可以指定一个手指,放上 Home 键以后直接调出微信或支付宝的付款码。

从 2014 年开始,这样的小细节就有不少,但根据投资方披露的财务数据,锤子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可能已经没多长的路可以走。

2015 年全年,锤子亏损 4.6 亿。2016 年上半年,亏损 1.93 亿。

仅今年前六个月,锤子科技的资产总额已经缩水了三分之二。从去年年底的 8.25 亿元缩减到 6 月 30 日的 2.96 亿元。

一度降到 599 元的坚果手机、比 T1 精致了许多的 T2、一代比一代完善的操作系统……这些都没能拯救它的财务状况。

困境中的不只是锤子科技。2014 年手机销量一度跻身全球第三、估值曾高达 460 亿美元的小米也增长乏力,接连被华为OPPOvivo 所超越。

更多没那么出名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则已经默默死掉。智能手机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小米带动的“互联网手机”,已经风光不再

相比大部分互联网手机,锤子的财务状况已经是好的

2013 年,罗永浩拿出尚不完善的手机 ROM 之时,也正是互联网手机品牌最被追捧的日子。

一年卖了 1800 万台手机的小米风头正盛。他们以电商预购的方式精确计算产量,跳过了运营商渠道,利用微博微信营销炒热门话题……这些全都成了新手机品牌模仿的样板。

但这些模仿者在最近一年倒闭或者转型了。

2015 年 1 月,百分之百手机被传倒闭。

2015 年 10 月,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离职,母公司云辰科技面临破产清算。

2016 年 9 月,沉寂了一年的小辣椒手机,新一轮融资之后成了 6 家新公司,改做 P2P 金融、VR 和投资。

除了这些,还有大米、尼彩等数不清的杂牌军,他们都试图通过复制小米的模式超越小米,现在也都没有了声音。

不仅是这些新创的小品牌,传统手机厂商做的互联网手机子品牌,除了华为荣耀之外,大多也活得不好:一时风光的互联网手机品牌,除了华为的荣耀成绩不错之外,其他品牌并没有太好。

锤子手机希望越来越渺茫 背后原因是什么?
互联网手机品牌

去年 9 月,酷派大神被 360 公司收购;联想的乐檬,在今年 1 月发布了乐檬 3 之后最重大的消息,就是其产品规划人邓旭的离职;纯粹走互联网渠道的一加手机,今年陆续关闭了线下店甚至开始裁员;金立投资的 IUNI,三年换了 3 个 CEO 之后,从今年 7 月起官网也不再销售手机,只剩下一个售后电话。

还在市场活跃的努比亚,也不强调自己是互联网手机品牌这件事了,在今年 1 月的“布拉格S”手机发布会上,他们宣布今年线上和线下渠道比例将会达到 5:5。

它们的榜样小米,也在挣扎之中

根据 IDC 的数据,小米和联想在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出货量被挤出了全球前五的位置,他们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第二季度的 16% 跌至现在的 9%。

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了倒退,只有 1050 万台,同比跌幅达到 38%。

锤子手机希望越来越渺茫 背后原因是什么?

根据应用分析平台友盟的数据,目前最活跃 Android 手机,大多是三四年前发布的智能手机,或者千元机

最活跃的小米手机前三位,分别是 2014 年初小米发布的红米手机 1s,2014 年 7 月发布的小米手机 4,还有 2012 年发布的小米手机 2s——小米最近两年发布的十几台新产品都不在 Android 活跃设备的前 30 名。

手机销售,越来越两极分化

互联网品牌最爱的 1500-2000 元价格范围,现在也不那么吃香了。

活跃在一至三线城市的手机实体店品牌迪信通,最近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手机销售数据。500-1000 元,以及 2000-2500 元成为最多人选购的价位。而在这些价位段卖得最好的机型,分别是 OPPO R9,vivo X7 还有华为的 P9。

锤子手机希望越来越渺茫 背后原因是什么?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