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日趋饱和 国产手机集体涨价

2016-09-02 13:02:31 来源:百事科技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130 条评论

苹果、三星这两大巨头可以说是国产手机的两座大山,虽然国产手机在近几年发展速度飞快,但是与国际大厂的差距还是存在,而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日趋饱和,寻找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来看有两个大方向:一是提升价格,扩大利润空间;二是完善生态链,完成从硬...

苹果、三星这两大巨头可以说是国产手机的两座大山,虽然国产手机在近几年发展速度飞快,但是与国际大厂的差距还是存在,而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日趋饱和,寻找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来看有两个大方向:一是提升价格,扩大利润空间;二是完善生态链,完成从硬件向生态的价值迁移,提高品牌溢价能力

手机市场日趋饱和 国产手机集体涨价
国产手机

截止至去年,国产手机厂商的最得意之作当属千元机,而千元机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在市场攻城拔寨,抢占份额最有力的杀手锏。比如红米系列手机,截止到今年年7月,累计销量达1.1亿台。

但千元机本身的盈利能力并不强,毕竟给再高的利润也不过是千元左右的利润,即便是出货量会上升,但依靠千元机做大做强,难度极大。而且一旦千元机销量过高,高端手机在市场的需求必然压缩,因为没几个人真正愿意花两份钱。而且千元机的存在始终不利于国产手机厂商的品牌建设,总给人以低端的感觉,难以与三星、苹果等国际大厂媲美。因此,千元机在适合于早起打响名称,开拓市场,比如魅族的做法就是如此。

实际上要想提升利润,又完成品牌建设,在高端市场寻求机会是必然结果,同样看魅蓝E为何会涨价就知道。显然,厂商已经开始调整价格层级,当然,价格的上涨,品质也在提升。高端机型无论是创新技术、外形、质量都比以往有所改进,逐步建立品牌形象。

而乐视为代表的也是第二种类型。乐视喜欢搭建生态链 ,从手机完成由硬到软价值迁移,比如一直在说的乐视生态就是这样。

单纯地卖手机,依靠硬件来赚取利润的模式,利润可延展性实在太低,难以找到更高的利润空间。相比之下,以智能手机为基础,不断向外延伸,搭建生态链,完成手机由硬到软的价值迁移,才是在存量市场下继续生存下去的必备条件。

目前几乎所有国产手机厂商都在旗下机型上内置自家应用商店,依靠下载应用分成、出售广告位等,来轻松获取更多利润,这也是为什么国产机系统广告越来越多的原因。而更为激进则是小米,做起了杂货铺,让手机成为产业链的一环。

但小米太过注重生态链的建设,却忽视了手机这最重要的基础。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暴跌38%,敲响了警钟。

手机市场日趋饱和 国产手机集体涨价
苹果

在目前的存量市场,手机行业面临必须转型升级的现实渴求。而在这一过程中,涨价其实是在促进品质的提升,生态则是让手机更好地融入移动互联网中。而这两样法宝,能否帮助国产手机与苹果三星抗衡呢?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