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干旱缺水等不利因素正在威胁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可能会造成一些国家的消失。如果海平面再继续上升,图瓦卢或将成为首个由于气候变化而沉入海底的国家。

图瓦卢

肯尼亚,“阳光下的花城”今年已受旱灾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现要强制实行水份分配制度,供电配给(以前要知道肯尼亚70%的电力来自于水力发电)在肯尼亚许多地区,食物短缺问题现已导致许多地区人和牲畜的死亡。

肯尼亚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表示,“如果气温再上升2摄氏度,我们的国家将成为死亡区。作为总统,我无法接受;作为国民,我更无法接受。”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到2100年,上升的海平面将淹没整个马尔代夫,一个人间天堂也将消失。

马尔代夫

基里巴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的国家。据专家预测,21世纪全球海平面将平均上升0.4到0.8米,这对于基里巴斯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为此,基里巴斯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必要时全国人口都将搬迁至其他国家。

基里巴斯

孟加拉国,由于气候变化,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其中9成雪水将流到恒河三角洲,正处于三角洲之上的孟加拉国将饱受洪水冲击和海水侵袭。据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迪普-莫尼介绍,“如果海平面再上升1米,该国将有30%的国土被海水所淹没,最终会导致4000万人口无家可归。据估计,到2050年,孟加拉国将会有2000万人因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而被迫背井离乡。”

孟加拉国

越南,如果海平面再上升1米,越南红河平原和九龙江平原将有四分之三的面积被淹没,受灾人数占全国十分之一。

越南

尼泊尔,是坐落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的一个亚洲小国。随着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冰川融化加速,已导致该国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频发。由于冰川融化,在尼泊尔境内出现了大量的冰川湖泊,它们随时都有溃决的危险。

尼泊尔

不丹,与尼泊尔地理位置相近,也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与中国接壤。该国也正面临着与尼泊尔同样的威胁。不丹政府环境委员会主席达索-乌根-丹增表示,“特别是对于像不丹这样的山地国家来说,冰湖溃决问题将无异于灭顶之灾。冰湖溃决就像是无声的海啸,对下游人民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不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