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可穿戴设备展:从虚幻的炫技到今天的隐于无形

2016-01-11 10:35:36 来源:互联网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349 条评论

仅仅三年,走在展出面积三倍于去年的可穿戴设备展区,你却很难发现这是一个什么主题的区域,从手环手表到鞋帽衣物、从运动器械到耳机耳麦,形态如此千奇百怪,唯一的相同点是――它们不再像前两年那样玄乎。...

  CES,这个满是移动设备、电子元件和大大小小的屏幕的科技展会,如今多了一些不怎么极客的东西。

  我说的是可穿戴设备。这个因 2012 年 Google Glass 的诞生而兴起的科技产品概念,在近三年的大众认知中,一直以附着在人身上的小型电子设备的形态存在,眼镜、手环、手表……即便是对科技一窍不通的人,也能一眼从这些产品中看到一种叫“未来感”的东西。

  仅仅三年,走在展出面积三倍于去年的可穿戴设备展区,你却很难发现这是一个什么主题的区域,从手环手表到鞋帽衣物、从运动器械到耳机耳麦,形态如此千奇百怪,唯一的相同点是——它们不再像前两年那样玄乎。

  万物科技化的最好途径是隐于无形

  CES 最大展馆 Cental Hall 拥有相当势力范围的三星展台里,我从一堆家电手机中发现了几件西装、T 恤和几条皮带,这是三星“The Humanfit”项目下推出的 Smart Suit。西装袖口的纽扣整合了 NFC 芯片,通过手机感应可以方便地切换情景模式。皮带名叫 WELT,它能够记录用户的运动数据和健康数据,如腰围、坐下来的时间等等。

CES可穿戴设备展:从虚幻的炫技到今天的隐于无形

  尽管功能并没有新意,但 Smart Suit 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是生活必需品,而且从外观上看你根本发现不了它与“非智能”衣物有何区别。

  “如何不被用户搁置乃至遗忘“是过去两年所有可穿戴设备厂商在思考的问题,逻辑很简单,要么减轻产品的重量,无感佩戴,要么让用户觉得它不可或缺——当可穿戴设备隐于无形,或者干脆变成另一件你会随身携带的物品。

  每一行都有一种可穿戴

  因为可穿戴概念的诞生以及传感器、芯片的集成化越来越高,一些数十年都不曾被技术改造的产品也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

CES可穿戴设备展:从虚幻的炫技到今天的隐于无形

  CES 运动健康展区里,两名篮球运动员在表演投篮,旁边的两块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运动数据,包括投篮次数、命中率,甚至连投篮位置都被清晰地记录下来。这家名叫 ShotTracker 的技术公司在今年 CES 上宣布了一项与篮球制造商斯伯丁(Spalding)的合作,它们把芯片内嵌到篮球、篮球鞋甚至篮筐里,希望用技术解决人力训练统计的麻烦,运动员如常训练,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