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网站产品经理(下):媒体性产品如何规划?

2016-04-14 10:19:05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佚名 人气: 次阅读 646 条评论

媒体属性,内容属性强的网站,这样的产品如何规划,如何开发,本文主讲这块内容。...

网站优化 网站策划 网站如何搭建 网站运营

文/董海荣

媒体属性,内容属性强的网站,这样的产品如何规划,如何开发,本文主讲这块内容。

1、媒体网站的内容定位

A、新闻报道性质 这种定位的网站,最具特点的就是新浪,还有一些地方性门户网站。

B、垂直行业性质 这种定位的网站,最具特点的就是汽车之家,还有其他更多细分垂直领域的网站。

2、媒体网站的技术选择

A、大部分团队性的媒体网站都会有专职的开发人员,无论是利用免费的开源代码,还是说利用框架进行二次开发,在后台能力方面都要求较高一些(本文主讲部分)。

B、较少的部分媒体网站则选择的是免费的discuz模版,这种技术多被一些个人站长使用,对于技术的要求和可扩展性要求就较低(本文这块就不做具体说明了)。

3、媒体网站的内容规划

以上的几点确定后(当然技术可能也会放在内容后面确定),就需要对网站内容进行整体规划,简单点俗话说就是网站有哪些栏目,都有哪些内容展示形态。

A、我从外往里开始说一下(拨洋葱一样):

网站某个页面展示或被推荐显示到具体位置(俗称推荐位)的一篇文章(或者视频、图片)点开查看详情之后,详情页就是最终呈现的内容形态,而在这个内容形态的上一层则会体现这篇文章(或者视频、图片)的内容属性(就是说这个内容属于什么),其次再会对这篇文章(或者视频、图片)做栏目的归类。(一般后台的逻辑是正好相反的)

如下图(事例):

网站优化 网站策划 网站如何搭建 网站运营

以上事例仅做参考,不同的媒体网站对于栏目的规划都有些许不同,大意一样。(比如没有子栏目,比如属性用标签性质去定义等等)

B、确定了基本的结构后,就要对展现形态做规划。上面提到了文章、图片、视频等,这些就是内容的展现形态(最终这个内容是如何呈现给网友的),当然还有其他更新的形态,比如专题等。

不同的内容展现形态需要建立不同的页面模版(对应不同的字段和规则)

C、有了以上信息后,内容间也会存在相互关联的情况。比如专题形态的内容展现方式就会关联相关的文章、图片、视频等。在后台如何规划,前台如何展示就需要一并做考虑(这里说的专题主要指的是专题模版形态的专题,至于自定义形式的专题页面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D、发布一篇文章(视频、图片),需要填写哪些字段,哪些功能,都有什么状态等都需要考虑。甚至包括,网站后台是否需要统计编辑人员的发稿数和PV数等。

如下图(简单事例)

网站优化 网站策划 网站如何搭建 网站运营

网站优化 网站策划 网站如何搭建 网站运营

当然这些东西都需要做更为细致的产品功能结构和信息结构梳理,还有具体功能的规则说明,最终落实到原型和交互层面。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对于正文的编辑器选择很重要,不能太随意,会导致有些功能不能使用(比如视频不能正常播放等)。

E、有内容还需要有互动,具体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评论功能如何设计。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比如前端页面的URL规则问题,页面内容的SEO程序自动化设置问题,甚至页面自适应问题等),但以上的这些基本可以满足,更多的内容就不做细说了。

本文仅适用于产品新人,产品大佬可以忽略。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